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美工圖片
‧名詞解釋 
 
胎教
 
臺北榮民總醫院 婦產部 陳晟立 醫師
 
懷孕的過程中,到底是我們利用「胎教」教導寶寶,還是寶寶教導媽媽(也是胎教)(包括身體和心裡)如和扮演母親,目前沒有人知道。但是環境對胎兒的影響,確有不可忽視的角色。放鬆心情有助於孕程的進行。因此試圖減少壓力,如適度的運動(而非勞動)、音樂等都能減少早產及胎兒發育遲緩的機會。很多有經驗的媽媽也發現,溫柔地安撫肚子,和緩的音樂常能讓躁動的胎兒安靜下來。

聲音是一種奇妙的東西,十九世紀的希臘學者就試圖用音樂來治療疾病。一直到現在,德國也嘗試著用音樂來作為安胎的輔助工具,而且獲得不錯的成效。胎兒對聲音的反應也很特別。給予不同的聲音刺激,胎兒會有不同的反應。在老鼠實驗中也發現,讓初生生老鼠聽莫札特的音樂,會增加老鼠未來走迷宮的能力。

情緒對子宮的影響,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在安胎的病人。一旦受到情緒的刺激,例如興奮或者悲傷,常會讓安定下來的子宮又開始收縮。如果讓一個孕婦在黑暗的環境中,突然給予一個明亮的光線,讓母親受到驚嚇。約四十秒鐘之後,就能發現胎兒的心跳跟著加速。因此維持情緒的穩定,對孕婦來說是必要的。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