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名詞解釋 
 
肩難產
 
臺北榮民總醫院 婦產部 陳晟立 醫師
 
「肩難產」的定義是指生產過程中,胎兒的頭出來之後,肩膀卻卡在「恥骨聯合」的下緣出不來。臨床上若是在胎頭產出後,需要用其他的輔助方式才能讓肩膀娩出,或是有人定義從胎頭產出到身體產出的時間超過六十秒,都可以被稱之為肩難產。它的發生率約佔全部陰道生產的0.6%到1.4%。其結果是造成胎兒缺氧,甚至死亡。生兒體重過重,或是出生時肩膀的位置不對都可能會導致肩難產。然而在臨床上,並不是胎兒太重,或是媽媽骨盆窄就一定會發生肩難產。換句話說,目前沒有任何方法可以事先預測生產時是否會遇到問題。胎兒太大是大家最熟悉,也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如果胎兒出生體重大於4,500公克的話,發生肩難產的機會可以高達19%。此外,像是體型肥胖、經產婦、前胎發生肩難產、過期懷孕(指的是懷孕超過42週以上)、胎兒肩膀過寬、產程遲滯(尤其是第二產程,子宮頸開全到胎頭產出這段時間)、患有糖尿病的婦女、或是容易生下巨嬰的婦女等,都算是發生肩難產的高危險群。尤其是患有糖尿病,或是妊娠型糖尿病的孕婦,因為母親的血糖通過胎盤,會刺激胎兒的胰島素分泌。而胰島素又會刺激軟組織的生長,所以胎兒會長得又胖又壯,在胎頭通過產道以後,肥厚的肩膀及肚皮被卡住的機會也就增加了。根據美國婦產科醫學會的建議,一般產婦的胎兒若估計大於5000公克,糖尿病患者的胎兒大於4200到4500公克,採取剖腹生產是一種合理的選擇。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