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名詞解釋 
 
拉梅茲呼吸法
 
臺北榮民總醫院 婦產部 陳晟立 醫師
 
此一呼吸法法最早是由法國婦產科醫師拉梅茲(Dr.Fernand Lamaze)醫師所發明。就是婦女在生產進程中,可經由多次的呼吸訓練,減輕生產時的疼痛。這種呼吸法成為生產教育上最受歡迎的生產方式之一。整個課程共包含三大部份:

一、 放鬆運動

分娩中的放鬆技巧可以幫助產婦保持體力,並使子宮肌肉更有力量。

它的方法包括:

漸進放鬆運動:繃緊兩腳肌肉數秒後再完全放鬆,練習熟悉全身隨意肌收縮及放鬆的感覺,然後學習收縮某一組肌肉而放鬆身體的其餘部份。

腹部按摩法:產婦輕輕移動指尖在腹部作圈狀按摩,可以緩解輕度到中度的疼痛。

二、 呼吸技巧

在待產時,隨著產程進展,可以利用不同的呼吸技巧減低產痛的程度。在「分娩初期」,採用慢速腹式呼吸,每分鐘約六到九次。子宮收縮時,利用鼻孔以最大幅度深吸一口氣,再將吸入的氣體慢慢由口腔呼出。到了「分娩活動期」,改成腹部深呼吸運動,呼吸的快慢強弱可配合子宮收縮的頻率。先閉口吸氣將空氣運到腹部,再將吸入的氣體慢慢由口腔呼出。最後到「分娩過渡期」,此時應避免過早用力,造成子宮頸腫脹。可利用「快節奏呼吸」的技巧,用力吸呼把氣吐掉。所謂快節奏呼吸,是以連續吸氣四次,吐氣一次的方式,隨子宮收收縮的增強,調整為吸氣兩次,吐氣一次等。產程的最後階段要用力,先用力深呼吸兩口後,先吸足氣,然後憋住氣用力將小孩推出。子宮不收縮時則作深呼吸及休息。收縮時再繼續用力幫助胎兒娩出。

總之,拉梅茲呼吸法的最大好處,就是使參與拉梅茲課程的母親,在生產時疼痛得到緩解,保持體力,並減少情緒上的沮喪與不安。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