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名詞解釋 
 
子癲前症
 
臺北榮民總醫院 婦產部 陳晟立 醫師
 
屬於妊娠高血壓的一種,血壓上升是最主要的症狀。一般來說,間隔6以上的兩次 血壓測量都在140/90mmHg以上,或是比baseline收縮壓上升30mmHg或舒張壓上升15mmHg以上時就可以診斷為高血壓。好發於第一胎、高齡、多胞胎的孕婦。發生率約為百分之二(台灣地區)。發生的原因不明,可能與遺傳有關。子癲前症的診斷包括了:高血壓,蛋白尿。若合併有頭痛,視力模糊,上腹痛,小便減少,胎兒發育遲滯,肝功能上升,或是凝血功能降低就屬於重度的子癲前症。子癲前症會使胎兒發育不良,或是胎盤早期剝離,造成死胎的機會增加。在每一次產前檢查都會測量血壓以及檢查尿蛋白,以期早期發現。對於輕微的病人可以在家中臥床休息,以降血壓藥物控制血壓,並於門診追縱治療即可。一旦血壓持續上升或有的重度子癲前症症狀出現時,則需要住院觀察及治療。治療的原則必須視疾病程度和懷孕週數決定。一旦懷孕終止,子癲前症就開始緩解。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