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美工圖片
‧名詞解釋  
 
唐氏症母血篩檢
 
臺北榮民總醫院 婦產部 陳晟立 醫師
 
雖然高齡產婦得到唐氏症的機會比較高,但是大部分的孕婦都不是高齡產婦,因此約有百分之八十的唐氏兒是由較年輕的媽媽所產下的。母血唐氏症篩檢是針對35歲以下的孕婦設計,在懷孕14到21週之間,藉著媽媽血清中游離型絨毛膜激素、胎兒甲型蛋白濃度及母親的年齡,計算出孕婦可能得到唐氏症的機率。若得到唐氏兒的機率大於1/270(略等於35歲孕婦得到唐氏兒的機會),醫師會建議媽媽作羊膜腔穿刺,以確定診斷是否有染色體異常。「母血唐氏症篩檢」若能全面實施的話,約可減少三成到四成的唐氏兒。同時,檢查項目中的胎兒甲型蛋白濃度也能看出神經管缺損的可能,提醒媽媽作進一步的檢查。35歲以上的孕婦則建議直接作羊膜腔穿刺檢查。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