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生殖內分泌不孕症科
:::

生殖內分泌不孕症科-不孕問與答

 

簡介

 

醫療群

 

不孕症的治療

 

不孕問與答

 

回顧與展望

 
不孕問與答

 
不孕新知 美工圖片 胚囊移植術 - 培育出優秀的試管嬰兒
 

生殖內分泌科主任 張昇平
  

生殖內分泌科主任 張昇平 改進無細胞培養基或使用細胞共同培養,可以提昇胚胎之品質,促使胚胎發育成胚囊;有活力之 胚囊植入,可以增加出生率或嬰兒帶回家之成功率,並減少流產,如能對子宮之接受力加以研究,選 擇一至二個品質佳的胚囊植入,也可以減少多胞胎懷孕之問題,而且不會減少懷孕之成功率。

由於人工協助生殖技術的進步,使男性或女性之不孕症治療向前邁進一步,也使生殖醫學觀念革 新。然而這些進步的技術令人失望,最後出生帶回家的小孩之比率仍低,同時增加了多胞胎懷孕和著 床後胎兒流失之機率。體外受精成功之兩大因素是活力強的胚胎之產生及移植和子宮內膜接受力來營 養胚胎,促使著床。現在以培養第二天之胚胎植入子宮,不能夠產生理想的著床率,而且難以維持著 床,增加懷孕後流產。如果胚胎能夠培養到第五天或第六天再植入,取代原有的第二天植入,只有好 的胚胎才存活下去,遺傳上劣質的胚胎,在體外培養時被去除,並且克服了四個細胞期至八個細胞期 的胚胎障礙(embryonic block),最後增加了胚胎活力。目前大部分的培養基配方,不能維持品質良好 胚胎成長至第五天或第六天,如果使用這些培養基,大部分的病人將會沒有接受胚胎植入而失望。所 以為了增加胚胎培養至胚囊之比率,有二大方法(一)改良培養基之配方,如使用G1.2培養基及G2.2 培養基,或人類輸卵管液(universal IVF)培養基及M3培養基。(二)使用細胞共同培養使胚囊生成率 有百分之五十五至七十。

壹、在體內著床前胚胎之發育

人類受精的地方發生在輸卵管壺峽部(ampullary-isthmic)處,經過四天之早期分裂,以早期胚囊 進入子宮內,在輸卵管內,胚胎受輸卵管上皮分泌的輸卵管液及本身丘冠群細胞之包圍來提供營養。 由單細胞成長至晚期胚囊之時間平均是109.1小時,當這些胚囊被植入,其著床之成功率是百分之五十 。

貳、胚胎期和子宮環境不同步-目前人類體外授精中胚胎植入之錯誤

大部分的人工協助生殖技術中心,胚胎是在受精後第二天,約二個至四個細胞期被植入子宮,但 是有受孕能力之婦女,生理上是在早期胚囊才由輸卵管進入子宮腔內,所以子宮環境在這時仍未準備 好去接受第二天的胚胎,這是目前人類體外授精及胚胎移植之錯誤。在人類第五天之胚囊期胚胎應該 是理想之植入子宮之時間,不幸地,培養之條件仍無法克服由四個至八個細胞期之體外胚胎障礙,許 多胚胎在培養之第三天或第四天產生萎縮,為了預防病人對胚胎植入之失望和害怕胚胎之萎縮。許多 胚胎在第一次或第二次分裂就趕緊植入子宮內。在1989年Bolton等學者指出,胚胎在體外培養,百分之 八十可以成長至二個至四個細胞期,但只有百分之十八到第五天之胚囊期。在1993年Dokras等學者對 胚囊作成分類,在第五天快速分類成胚囊並具有明顯的內細胞質(inner cell mass)及好的滋養外胚層 (trophoectoderm)和明顯大胚體腔,被分類成最佳的胚囊(BGI)。BGI之胚囊被植入,可能有高之懷 孕率。在臺北榮總在六年半前,1996年10月開始施行第五天之胚囊移植,於1998年統計出,在五十二 例中,有三十五例臨床懷孕,懷孕成功率是百分之六十七,在同時間內,有一百二十九例施行第三天 之四至八個細胞期之胚胎植入,只有五十三例臨床懷孕,懷孕成功率是百分之四十一,第五天之胚囊 植入之懷孕成功率,有顯著意義之提升,在三百二十四個受精卵子經過細胞共同培養及使用IVF-50或 G1.2及S2或G2.2培養基,有百分之六十六可以發育至胚囊。

參、改良體外培養系統發育至第五或第六天之胚胎有二大方法

(一)無細胞之培養基
有二種不同配方之培養基,一種配方是為了早期之胚胎之成長,另一種複雜之配方式在胚胎第三 天至第六天培養用,適於晚期胚胎使用。

(二)細胞共同培養
使用在人類胚胎之細胞共同培養,可以分為二種,1.異種細胞,如人類輸卵管上皮細胞,子宮內 膜細胞,牛胎兒子宮內膜,牛輸卵管上皮細胞,Vero細胞。2.同種(病人自己)細胞,如人類卵巢顆 粒細胞,卵丘細胞,子宮內膜細胞。

在本科採用的是病人自己的細胞,已成熟卵子之卵丘細胞共同培養,在臨床上操作方便,並且不 受其他病菌之污染。在1992年Mansour,1994年Saito,1995年Quinn和Margalit等學者提出以卵丘細胞共同 培養可以提昇胚胎品質及胚囊之生成率。

肆、為何人類胚胎要培養到胚囊期?

(一) 克服胚胎在體外培養第二天到第三天(四個細胞期到八個細胞期)發育中間之障礙,使最有活 力之胚胎被植入。
(二) 使遺傳缺損之胚胎在體外培養中停止發育,結果可更加以選擇發育良好晚期的胚胎來植入。尤 其在單一精子注入細胞質,可以避免男方不正常基因之遺傳。
(三) 胚囊期之胚胎比早期胚胎,在植入子宮內有更好之生理環境。
(四) 提供較長評估胚胎之時間和選擇高品質之胚胎植入。
(五) 有助於胚胎在切片和遺傳檢驗、協助孵化、單一精子注入細胞質等顯微手術後之胚胎修復。
(六) 胚囊植入子宮可以減少胚胎繼續發育和著床中間之時間,使胚胎和母體相互影響之不良因素減少。
(七) 以非侵入性之顯微評估胚囊中全部細胞數目,由細胞數之高低可以選擇活力最好之胚胎。

結論

使用無細胞之培養基或細胞共同培養可以提昇胚胎之品質,促使胚胎發育成胚囊,有活力之胚囊植 入,可以增加出生率或嬰兒帶回家之成功率,並減少流產,如能對子宮之接受力加以研究,選擇一至二 個品質佳的胚囊植入,也可以減少多胞胚懷孕之問題,而且不會減少懷孕之成功率。

 

 

不孕新知 美工圖片 顯微操作技術在不孕症之角色
 

臺北榮民總醫院 婦產部 張昇平 杜來南 醫師

自世界第一個試管1979年在英國誕生以後,至今已二十四年歷史,這段期間,不論排卵針劑,培 養方法及不孕治療技術都有很大突破,對不孕症之夫婦來說,是相當大的福音。

早期試管嬰兒(IVF-ET)治療技術,雖然克服女方之障礙-如輸卵管堵塞不能手術修復、骨盤腔 粘連、子宮內膜異位症及不明原因不孕症,但是遇到男性精蟲障礙-如:精蟲稀少、活動力差、先天 性無輸精管或輸精管堵塞等問題,就束手無策。

到了1990年以後,為了要突破試管嬰兒的技術,就開始做顯微精卵操作技術,這項技術起初是以 (1)透明層鑽洞法(Zona drilling)即注射一些酸性物質,將卵子透明層穿破一個洞,讓精子容易游進 去。(2)透明層切割法(Zona partial dissection,又稱PZD),即將一細針,將透明層穿破一小洞,讓 精子易於游入。(3)透明層下精子注射法(Subzonal insertion,又稱SUZI),即將4~5支精子直接注入 卵子之透明層下和卵細胞質之間隙。(4)卵質內精子注射術(又稱ICSI),即將單一精子直接射到卵 細胞質內,此法從1992年開始發展成功,是目前最常使用之方法,且受精成功率也相當高可至百分之 七十。以上方法是使精子可以減少卵子透明層之障礙,完成受精成胚胎,胚胎植入子宮腔後,尚有其 他因素,並非百分之百都能著床,一般著床率為百分之二十至三十,因此又研發一種胚胎協助孵化法 來幫助著床。(5)(Assited hatching),即將胚胎外層之透明殼,用機械化學溶液或鐳射將外層打洞 ,協助胚胎易破殼而出,當胚胎植入子宮後,胚胎容易著床。此項技術臺北榮總婦產部都用鐳射方法 來執行,以減少傷害到胚胎。最後一種方法就當卵子成受精及分裂成八個細胞之胚胎後,不知此胚胎 是否都健康,尤其是染色體之異常或遺傳疾病,1992年後採用一種方法,將其中二個胚胎細胞 (blastomere biopsy)取出施行。(6)著床前之胚胎遺傳診斷(PGD),看該胚胎是否健康,然後將健 康胚胎植入子宮,以達到胚胎著床前早期診斷及避免遺傳疾病之目的。

榮總婦產部生殖內分泌科,自民國八十一年以來,就開始採用多項顯微技術來治療不孕夫婦,雖 然先生無精子之個案,但睪丸組織內或副睪丸還有精子或者精子之細胞,都可由睪丸或副睪丸中將精 子取出來完成生子之希望。

至於採用試管嬰兒(IVF-ET)或者顯微精卵注射法(ICSI),他們生下之小孩,是否都正常,此 是一般人常問之問題,一般說來,自然懷孕生下來之嬰兒,發生異常率在1.5%(包括染色體或者其他 器官異常),而試管嬰兒,其生下之嬰也與正常自然懷孕差不多,約1.5-2%,而採用顯微精卵注射技 術,生下之小孩,其異常率約在3-5%,(也許這類不孕病患,他們就是因精子或卵子本身,就有異常 因子存在)。對於採用試管嬰兒治療技術(IVF-ET)或卵質內精子注射法(ICSI),他們生下之小孩 ,是否個個都聰明,讀書名列茅,在目前看來,母親採用這種方法懷孕之人,他們在產前檢查時,抽 血行唐氏症(Down’s syndrome)篩檢,或接受羊膜腔穿刺,抽羊水進行染色體分析,都可以將這些 遺傳疾病去除,因此受試管嬰兒治療,他們生下之小孩,其智能及體能目前看來與自然懷孕生下之小 孩,無多大差別。

未來在不孕症治療方面,針對年齡較大之婦女,他們卵子本身品質就比較差,多次做試管嬰兒都 失敗,採用換卵子細胞漿,以提供卵子更好之營養及能量,來達到懷孕之目的,是研究中之趨勢,因 事關後代染色體之改變,所以衛生署禁止用於人類。至於將來是否可以複製人治療不孕症或器官移植 之問題,更是人類倫理道德爭論之議題。

 
FAQ 美工圖片 不孕八問
 
問:1.不孕症是否只是女生的問題?

答:當然不是。不孕症就是一對夫婦想懷孕,經過一年以上,沒有做任何避孕措施的性生活,但無法 達到懷孕的目的。因此是夫婦雙方,不只是女方的問題。 男方的因素而導致不孕的機率幾乎和女方相等。在不孕症中,女方問題佔30%~40%,男方的問題佔30 %,夫婦雙方因素而導致不孕約佔15%~30%。經過詳細的檢查後,仍有少數的不孕症因素無法明瞭, 約佔10%~15%。

問:2.什麼是不孕症最常見之原因?

答:女性不孕症常見原因:

  (1) 排卵不良,佔20%~40%。
  (2) 解剖異常,佔20%~30%。
  (3) 較少見的原因包括子宮頸黏液和精子結合之異常以及高泌乳激素等。

男性不孕症常見原因:

  (1) 精子生成障礙,影響精子品質和數量問題,是男性不孕症最常見的原因。包括感染性疾病,內分泌 免疫問題和部份不明原因(佔40%~50%)。
  (2) 解剖構造的問題(佔30%~35%)。
  (3) 性腺衰竭和其他因素,如陽萎或早洩。

問:3.如何評估不孕症?

答: 一、開始時的五個檢查步驟

  (1) 證實排卵功能良好。檢查包括月經週期第三天後之濾泡刺激素
  (2) 檢查精液。禁慾三天後,檢查較準確。
  (3) 同房試驗。在排卵前一天檢查,檢查前至少禁慾三天。
  (4) 子宮輸卵管攝影。排卵前可以檢查子宮腔及輸卵管之結構問題。
  (5) 診斷性腹腔鏡。安排在排卵前之濾泡週期。

二、再進一步的五個檢查

  (1) 甲狀腺刺激素(TSH)和泌乳激素(prolactin)抽血檢查。
  (2) 黃體期施行子宮內膜切片。
  (3) 檢查免疫問題,男女雙方的抗精子抗體。
  (4) 子宮頸及子宮內膜之微生物細菌培養。
  (5) 測試精子功能,例如卵子透明層和精子結合試驗。

不論用何種步聚檢查,最重要的是要得到不孕症的正確診斷,以便隨後採用有效的治療方法。除 此之外,女方的年齡、夫妻間的協調也會影響治療的選擇。

問:4.選擇何種治療方式?

答:在開始的五個檢查步驟中,評估發現異常,並診斷出不孕之原因,即可確定治療方式。

女性方面:

  (1) 不排卵症。可以採用口服排卵藥物可羅米芬(clomiphene citrate),性腺刺激素針劑(gonadotropin) ,或性腺刺激素釋放素(GnRH)等藥物治療。
  (2) 同房試驗異常。可後採用子宮腔內人工授精或加上刺激排卵藥劑。
  (3) 輸卵管有阻塞之問題。輕微阻塞可以用顯微手術治療;嚴重阻塞或以前手術過,仍阻塞粘連之病 人,可以接受試管嬰兒(體外受精和胚胎移植)治療。
  (4) 有輕度或中度子宮內膜異位症,而沒有輸卵管或卵巢粘連之問題。可以採用排卵藥物或針劑,刺 激排卵加上人工授精治療。 有中度或重度子宮內膜異位症,尤其有了粘連的問題時,可以採用腹腔鏡手術或剖腹探查術治療, 加上療得高(danzoe)或性腺刺激激素釋放素類似物附加治療或試管嬰兒治療。
  (5) 不明原因之不孕症,可以採取超刺激排卵加上人工授精至少3~6週期之治療。

男性方面:

  (1) 男性不孕者可以選擇藥物治療、外科治療和人工協助生殖技術,如卵細胞質內精蟲注射手術 (ICSI)。
  (2) 對於特殊類型之男性不孕症,藥物治療和外科手術是非常有效的。但由於許多男性不孕症之原因尚 未明確,治療方法有些是由經驗而來,仍未確實有效。 人工協助生殖技術(ART)是指利用非性交之人工方法達到受孕生育之技術。包括試管嬰兒(體外 受精及胚胎移植)、禮物嬰兒(受精卵輸卵管內植入術)、胚胎輸卵管內植入術(TET)等。據統 計,罹患不孕夫婦約有20%是採用ART治療的。

問:5.治療的成功率

答:一對生育年齡的夫婦採取沒有避孕又有規律之性生活時,每月經週期僅有25%的懷孕機率。生育 能力正常的夫婦,在婚後第一年約有10%未能懷孕,而婚後第二年仍有5%未能懷孕。所以不孕症治療 之懷孕成功率,在每月經週期可達25%以上,在懷孕成功前應重覆多次治療。對排卵功能失常者,使 用簡單誘導排卵方法可獲得非常高的成功率,在3~6個治療週期其懷孕可達80%以上。

問:6.試管嬰兒的成功率

答:近十年來試管嬰兒因控制排卵方法、採卵技術改進、體外培養基及培養技術改良、體外受精和協 助胚胎孵化技術研發,使得試管嬰兒的成功率不斷提高。試管嬰兒的出生率與不同專家所採用的治療 方式有很密切的關係,因為成功率不僅受到醫療小組水準的影響,也受到被治療患者的特性(年齡、 曾經被治療過仍未成功者、嚴重男性因素存在)所影響,在世界各大治療中心的報告指出,一次試管 嬰兒週期的胚胎植入懷孕率相等或高於35%。所以對40歲以下的不孕女性,沒有丈夫方面之不孕問題 ,可望經過少於4次的試管嬰兒治療而獲得懷孕。

問:7.治療的副作用

答:不孕症治療的藥物有它的好處,但使用不當,也可能產生副作用。採用監測排卵的方法包括超音 波測量卵巢濾泡和檢查婦女血清的雌二醇,可以避免卵巢過度刺激徵候群(OHSS)和減少多胎胞的 危險。

  (1) 卵巢過度刺激徵候群:OHSS是使用藥物誘導排卵治療所引起的副作用,這種徵候群包括卵巢增大 、腹水、血濃縮、尿少症、胸積水、噁心、嘔吐或腹瀉。嚴重的OHSS病例非常罕見,約1%。
  (2) 多胞胎:多胞胎也是誘導排卵所引起的副作用,採用試管嬰兒治療有25%是多胞胎(20%是雙胞胎, 3%~5%是三胎胞或以上)。目前通常採用三個胚胎植入,代替以往的多個胚胎植入,因而大大地減 少了多胞胎機會。
  (3) 子宮外孕:採用人工協助生殖技術治療不孕症,發生子宮外孕的機會約為3%,比一般自然受孕高。
  (4) 局部的副作用:局部的副作用常見於接受肌肉注射性腺刺激素的病人,有皮膚紅腫和出現過敏現象 ,肌肉注射也比較疼痛。現今隨著皮下注射藥物的產生,副作用可以大大地減少。

問:8.誘道排卵是否導致卵巢癌?

答:卵巢癌是一種少見的疾病,年輕女性罹患此病的機會低於15%,不孕本身也是導致罹患卵巢癌的 一個因素。研究顯示婦女每次懷孕都會降低罹患卵巢癌的發生率,第一次懷孕後,可以減少25%或以 上的發生率。在1964~1974年間,曾以2600多名接受誘導排卵治療的婦女為研究對象,但無法找出刺激 排卵藥物治療與卵巢癌的關係。

不 孕 症 釋 疑

前 言

一九七八年七月二十五日第一個試管嬰兒-露意絲布朗在英國奧達瑪誕生。她的媽媽不孕達十二 年之久,並曾在九年之前因輸卵管阻塞,接受過輸卵管重建手術,但是不久之後輸卵管又告阻塞。一 九七七年八月,接受第二次腹腔探查手術,將粘黏分開,並將兩側阻塞不通的輸卵管切除。三個月之 後,使用腹腔鏡取出一成熟之卵,並在培養皿中與先生的精蟲一起培養約十六小時,使卵子受精,六 十一個小時之後受精卵分裂成八個細胞。再經由子宮頸注射進入子宮腔內,使之著床懷孕。在這之前 ,主持這項研究的愛德華及史特脫,已默默為試管嬰兒努力了二十年才有這個成果。

我可以嗎?

許多原先醫生宣布絕望的不孕症病人,開始問她的醫生:「我可以接受試管嬰兒的治療嗎?」。 病人從報紙、電視節目中,獲知臺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也有了台灣的第一個試管嬰兒,更是急著想 去試試看。為了讓病人真正了解試管嬰兒的治療過程,臺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在這兒詳細地介紹接受 試管嬰兒治療的條件,所需的檢查,操作的過程,以及成功的機會和需要的費用,來幫助妳決定是否 要接受這種治療,並告訴妳,一旦決定接受這種治療,需要有什麼準備。

何謂「試管嬰兒」?

病人接受排卵藥物刺激,以超音波掃描濾泡,及核子醫學測量荷爾蒙濃度,在適當的時刻使用腹 腔鏡或超音波導引取卵針,從女性卵巢採集多枚卵子,在培養皿中與精子受精,於受精卵發育成二至 八個細胞時期或囊胚期,再經由子宮頸移入母親子宮腔內,讓胚胎著床、發育,這種過程就叫做體外 受精及胚胎移植,生下的小孩也就是一般人所謂的「試管嬰兒」。

那些病人可以接受「試管嬰兒」治療?

有四類病人適合接受試管嬰兒的治療:

  (1) 輸卵管完全阻塞、損壞。
  (2) 男性精蟲數目稀少。
  (3) 不明原因的不孕症。
  (4) 嚴重子宮內膜異位症。

成功的機會有多少?

要了解體外受精的勝算有多少之前,你首先要了解,在生殖的效率方面,人類表現得多麼無能。 研究顯示:正常之一對夫婦,婦女的一次月經週期間,雖然有適時的性交,但懷孕的機會只有百分之 二十五。因此,我們不可能期望試管嬰兒的成功率會超過正常一般婦女的預期值,除非一次採集多枚 卵子,使之受精,再將多枚受精卵植入子宮,或改善胚胎成長環境,以增加懷孕的機會。

目前試管嬰兒的成功率一般約為百分之三十。失敗的原因可能是:

  (1) 誘導排卵成功後,我們的取卵率約為百分之九十五。大部份採取超音波導引取卵手術,也可以避 免用腹腔鏡取卵,因嚴重的骨盆粘黏,不能看到卵巢而無法取到卵子,如取到卵子不成熟、過份成 熟或卵子數目太少,會影響受精率及胚胎品質。
  (2) 雖然取到卵,但無法受精(如有男性因素,我們會施行單一精子注入卵質手術使卵子受精);或 受精卵無法正常分裂而必須捨棄,如此一來,除非再開始一次新的嚐試,就沒有別的變通方法了。 我們的卵受精分裂率約百分之七十五至百分之八十。
  (3) 即使受精卵成功地分裂成四至八個細胞,胚胎能被順利地送子宮,約百分之三十左右的著床率, 是整個步驟中,最令人困擾而又無法有效改變的關鍵。 本院從民國七十四年至今九十年十二月,我們從事人工生殖技術總計(不含一般子宮腔內人工 授孕有捌仟多個案例,試管嬰兒技術佔百分之八十,其餘為精卵植入輸卵管術及胚胎植入輸卵管術 ,試管嬰兒每週期臨床懷孕成功率約百分之四十,精卵或胚胎植入輸卵管手術每週期臨床懷孕成功 率約百分之四十五,已經順利誕生之嬰兒計有二千多位,其中多胞胎佔百分之二十三,流產率為百 分之二十。胎兒畸型率為百分之二點五(與自然懷孕之畸型率無顯著差異)。
  (4) 所以即使著床成功,試管嬰兒的流產率也要比一般自然懷孕者高出一些。大約五個懷孕者,就會有 一個流產。 有些病人在未能完全瞭解上述情況,就描繪出與現實脫離的美景,一旦治療失敗,就如同喪子 之痛。悲傷失望之下,甚至於需要心理諮詢或精神科醫師的治療。

病人有什麼限制?

除了前述的適應症外,病人情緒必需穩定,才適合接受手術。 又因為女性到了三十五歲之後,正常生育力急速下降,胎兒的畸形率也大大的增加,因此在四十 歲以上的婦女進行試管嬰兒的治療,她們的流產率較高而懷孕成功率也較低。 由於試管嬰兒的治療昂貴,因此,我們主張接受試管嬰兒的治療,以不超過六次,事實上病人經 過六次的治療,在身體上、情緒上,甚至於在經濟上都已精疲力竭了!

妳需要準備什麼資料?

想接受試管嬰兒治療的病人,最好能到過去為她開刀或治療的醫生處,取得下列資料: (一)有關不孕檢查及治療的詳細資料,包括婦女基礎體溫、精液檢查、同房後試驗、輸卵管X光攝影或 診斷性腹腔鏡之結果、子宮內膜切片和其他可能的病理及檢查報告。 (二)詳細的輸卵管重建手術記錄及病理報告。 (三)婦科內分泌荷爾蒙檢查報告。 病人在門診時,醫生會詳細說明體外受精的每一步驟、手術方法、必須進行的檢查及費用,並請 診 後指導護理人員說明注射方法及相關之注意事項,以減輕病人的緊張。

試管嬰兒的治療過程:

  (1) 注射藥物誘發排卵。
  (2) 接受卵巢濾泡及血清雌二醇監測,決定採卵的時間。
  (3) 進行採卵手術。
  (4) 卵子成熟培養。
  (5) 精子洗釋。
  (6) 傳統體外受精或單一精子注入卵質手術、受精卵的培養、共同培養及胚胎分裂之觀察。
  (7) 將胚胎移植進入子宮或以腹腔鏡手術,將胚胎移植入一側或二側之輸卵管(限輸卵管至少有 一側是正常的受術者)。

手術注意事項:

  (1) 從月經週期第七天至十天間(或遵照醫師指示日期)開始,每天早上抽血檢查雌二醇(E2)及黃 體激素(LH),並到中正大樓八樓精子銀行(生殖內分泌研究室)超音波室做卵巢濾泡掃描 (星期一至星期五)或中正大樓七樓超音波室做卵巢濾泡掃描(星期六)。抽血務必在早上九點 前完成,否則醫師無法當天得到檢驗結果。(請依個人來到臺北榮總之路程長短及交通狀況,來 決定自已啟程時間)
  (2) 從驗血及超音波濾泡掃描結果若判斷濾泡已成熟,醫師會囑附在晚間注射誘發排卵針劑(HCG) ,並告訴您取卵之日期,因此門診(不住院)患者請務必留下晚間聯絡電話號碼。
  (3) 取卵手術之日,為了麻醉之安全,從該日凌晨開始,必須絕對禁食,也不能喝水。
  (4) 請您的先生在取卵手術日按醫師指定時間到中正大樓八樓取精室取出精液,注意精液的第一段不 要漏 掉,取出後交到精子銀行(生殖內分泌研究室)即可。
  (5) 在無菌實驗室內,醫師會處理精液並將卵子授精,經過約七十二小時的培養後,若一切正常,受 精卵當已分裂為四至八個細胞的胚胎,這時即可植入子宮內,但卵子不一定能受精,當然也不一 定會分裂,也就不能移植了。我們統計結果,受精成功率在百分之八十。
  (6) 一般植入三至四個胚胎,所以有多餘之卵子可以依捐贈條例,捐贈他人,或有多餘之胚胎可以冷 凍貯存。
  (7) 胚胎移植後,需平躺二小時,且在二十四小時內儘量減少下床活動。

試管嬰兒的畸形率會增加嗎?

試管嬰兒令人擔心的問題之一,就是有關畸形兒的問題,事實上,根據我們已誕生二千多位試管 嬰 兒之資料,嬰兒畸形率並沒有比一般正常懷孕者高。

結論:

全世界目前有數百個醫學中心,以體外受精成功地為那些原本絕望的不孕夫婦解決問題,成績最 好的 中心,臨床懷孕率可高達百分之四十至五十。 此外我們也成功發展出冷凍胚胎技術,不但可以提高懷孕率,又可簡化操作,節省費用,對極重 度男 性不孕症,以顯微注射手術,我們本院也有許多成功之病例,對男性不孕之夫婦是一項福音。此 外著床前 之胚胎遺傳診斷也可避免先天性胎兒畸形。

追蹤檢查:

所有接受試管嬰兒治療的病人,在植入胚胎之後,須每天肌肉注射黃體素二十五至五十毫克或服 用黃 體素;並且兩週內避免性生活。大約在胚胎植入後十一天、十三天,回院抽血檢查是否有著床跡 象。如果 證實已經著床,黃體素的注射或服用最少要繼續到妊娠七~八週,並超音波掃描證實胎兒有 心跳為止。

治療時間:

我們可以門診方式治療不需住院也可以在胚胎植入後住院三至七天,為了實驗室之保養和必須統 計成 果、檢討缺失。因此每年六、十二月固定檢討試管嬰兒的治療之成果及重新保養實驗室。但為了 患者之方便,我們已全年不休假,為患者作最佳之治療。

收費明細表:

1.排卵藥
 

a. GnRH antagonist 0.25mg 3~4支7500~10000
  GnRH agonist 1~2瓶6000~12000
b. HMG 75 IU 20~40支×516 10320~20640
c. HCG 5000 IU 2支×282 564
d. HCG 2000 IU 4支×161 644 或HCG 1500 IU 4支×140 560
e. FSH(Ganal-F) 75 IU 20~40支 27500~55000

2.超音波卵巢濾泡掃描 3~5次 2400~4000

3.核醫荷爾蒙檢查E2(240)+LH(225)各約7次+FSH(225)約2次 3705

4.手術前一般檢查:
a.胸前X光 200
b.血液常規(CBC, DC, BT, CT) 380
c.Anti-HIV(EIA), VDRL, HbsAg 650

5.腹腔鏡取卵或植入及麻醉費 19615超音波取卵及麻醉費 13435

6.住院費(以二等病房每天收費2900, 不含伙食費) 平均住院2~3天5800~8700

7.洗精技術材料費(依精子來源而定)4426~11200

8.胚胎培養(依卵子數目而定)8000~16000

9.共同培養12000

10.顯微操作技術(依卵子數目而定)12000~36368

11.協助胚胎孵化技術5000

11.胚胎移植5313~6639

12.胚胎移植後核醫驗血追縱檢查: E2(240)+LH(225)+βHCG(250)×3次2145

總計108482 ~ 157618

附註:

用藥的多少或種類,尤其是FSH、HMG、GnRH agonist或GnRH antagonist及治療過程中;胚胎培養之數目與方法,顯微操作技術或協助胚胎孵化技術,使花費有差別。住院天數及病房等級也改變花費總數,單人特等病房病房費也增加,醫師及護理費、伙食費也增加,其他不變。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