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文獻選讀-懷孕期間常用止痛藥(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的使用與女孩語言遲緩有關

發佈日期:
發佈者:婦女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3885

文獻選讀-懷孕期間常用止痛藥(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的使用與女孩語言遲緩有關

台北榮總

楊思婷,陳晟立,葉長青,黃本湘

 

文獻選讀:C.-G. Bornehag, A. Reichenberg, M. Unenge Hallerback, S. Wikstrom, H.M. Koch, B.A. Jonsson, S.H. Swan. Prenatal exposure to acetaminophen and children's language development at 30 months. European Psychiatry, 2018; DOI: 10.1016/j.eurpsy.2017.10.007

 

這是第一個研究尿液中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濃度水平與幼兒語言發展的文獻。來自西奈山伊坎醫學院(Icahn School of Medicine at Mount Sinai)的研究人員發現,在懷孕期間使用乙醯胺酚的母親,在30個月大的女孩中,語言延遲的比率升高了,而男孩卻沒有影響。

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也叫Paracetamol,是泰諾(Tylenol)和數十種非處方藥的活性成分。通常是在懷孕期間給藥,以減輕疼痛和發燒。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的數據,大約65%的美國孕婦使用這種藥物。但是在台灣並沒有這項孕期服用藥物的統計數據。

在瑞典的一個研究計畫(Swedish Environmental Longitudinal, Mother and Child, Asthma and Allergy study-SELMA),為研究提供了754名懷孕週數在8~13週期間(平均週數:10週)的瑞典孕婦的數據,這些孕婦需告知她們在懷孕期間服用乙醯胺酚的總顆數,另外也檢驗她們尿液中乙醯胺酚濃度。而幼兒語言發展遲緩,由護士評估參與者幼兒在30個月的語言發展指標,利用隨訪問卷用來作為衡量工具,將兒童使用字彙分為三個等級,25個字彙以下、25~50個字彙、50個字彙以上,其中使用50個字彙以下均視為語言發展遲緩。

在懷孕早期,有59%的女性使用了乙醯胺酚,其中使用6顆以上的有17.6%。研究中顯示,在出生第30個月有語言發展遲緩的小孩佔了8.5%,如果分性別來看的話,女孩族群當中有語言發展遲緩的佔4.1%;而男孩則有12.6%語言發展遲緩。研究發現懷孕期間有使用乙醯胺酚的孕婦和未使用乙醯胺酚的孕婦相比,女童出生後有語言發展遲緩的風險為4.64倍;然而,那些出生在乙醯胺酚高暴露的母親身上的女孩 - 在懷孕初期服用過6次乙醯胺酚的孕婦 - 的語言延遲的機率是沒有服用乙醯胺酚的母親的5.92倍。以尿液乙醯胺酚的結果來看,將孕婦尿液中乙醯胺酚濃度分為4個級距,以濃度最高的組別相較於濃度最低的組別相比,女童的語言發展遲緩的風險為10.34倍。但是相對於女孩於產前暴露於乙醯胺酚的影響,男孩的語言延遲卻沒有明顯的減少。

總體來說,研究結果顯示,在懷孕期間使用乙醯胺酚會導致早期兒童語言發育方面的女性優勢喪失。這篇研究結果和先前的一些研究結果可以相呼應,孕前服用乙醯胺酚可能對兒童出生後造成智力和溝通問題的影響,除此之外,此篇研究分析了尿液中的乙醯胺酚濃度,是先前其他研究未提及的。乙醯胺酚在過去的研究顯示有抗雄性化的作用,因此可以解釋何以其對於女童和男童會有不同的影響。

SELMA將繼續追蹤收案兒童,並在7年內重新審視語言的發展。因為語言發展遲緩在幼兒神經發展是一項指標,由上述研究顯示。我們應該深思,是否在懷孕期間限制此類止痛藥的使用? 

 

文獻選讀-懷孕期間常用止痛藥(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的使用與女孩語言遲緩有關-檔案下載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