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致婦產部第一年住院醫師的一封信

發佈日期:
發佈者:婦女醫學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630
[2011-07-11] 致婦產部第一年住院醫師的一封信
訊息發佈:

 

 

致婦產部第一年住院醫師的一封信

                                  
婦產部主任 趙灌中

 

宜雯、偉浩、加雯、振傑、岳峰、敬軒:

恭賀您們這幾位優秀的年輕醫師即將加入北榮做第一年住院醫師,以婦產科為您行醫生涯中的終身職志。我迫 不及待想要及早告訴你們,婦產科不論是臨床醫學或基礎研究這個行業其實充滿了驚喜與樂趣。不妨設想一下:清早 接生的一個小baby,也許是歷經了高危 險的妊娠週期,經過婦產科醫師小心呵護而誕生,婦產科醫師有幸擁有與其它科醫師不能擁有的「生之喜樂」,親自迎接生命的誕生是一件多麼令人驚奇的 事?生育繁殖不是這個星球上所有物種生存最大的意義嗎?

未來的早上,在婦科手術室,您可以經由開刀切除一個惡性的子宮腫瘤;或用腹腔鏡手術把子宮外孕的大出血止住而挽救了一命;甚至,把卵巢癌而生命垂危的婦女手術加上治療而能起死回生,確實做為一個醫救生命的醫生,這 不正是一個立志行醫者的價值所在嗎?也可能在下午的婦產科門診,在您藥物的幫助之下,一位出血不止的婦女立刻止血、一位急性腹痛的炎症達到痊癒;一位十年不孕的婦女,因促進了排卵而 成功懷孕,或經由巧手診治一個試管嬰兒的新生命能孕育成形,一個先天的疾 病在胎兒期就可以診斷或防治等等,這些醫療科技的巧奪天工是要歷經多年努力才能學成,其中有不為人知的辛苦、有一些風險,但是代價絕對值得,看到病患及整個家庭喜樂及滿足的臉龐,不是婦產科醫師的些許成就與安慰嗎?

在您進入本行之中,要能成為一位獨當一面、三頭六臂的人物之前,必須經歷十年的苦練,而且是日以繼夜的。值得慶幸的是要告訴您,您現在進入的 時間點上,是一個婦產科黃金時代的將來臨。因為目前在台灣的婦產科前輩們在未來十年將因年齡因素而可能大批的退隱,統計上現役的台灣婦產科醫師總 共2557位,年齡分佈在46歲以上有1689 位(占66%),36-45歲占25%,年齢在 35歲以下目前全台灣僅只有212人(8.3%);近六年內全台灣所有的住院醫師 人數僅有每年23-29人。您試想想看15年以後在35-46歲層級最有生產力的 主力婦產科醫師,總數僅約410~460位,並且必需要取代目前50歲以上之婦產科醫師臨床工作(占60%);其中包括全台灣15萬人以上的嬰兒接生、婦科手術、試管嬰兒等等的醫療業務,從比率上看,預估您的未來任主治大夫時,將有6個以上的職缺任您選擇,可想而知的 將來,您勢必是一位炙手可熱、奇貨可居、身價可觀的醫界珍品。請把握住這 個十年難得的時機,契合您的興趣,忍辱負重的、紮實的完成臨床基礎訓練,大任即將來臨。

臺北榮總婦產部傳統是訓練出一流的臨床醫師及傑出研究員,2008年起, 全新而前瞻性的教育與訓練已經開始, 我們在打造未來優秀的全能型婦產科醫師,不但作為部門的傳承也將負擔未來 台灣婦產醫療上渴求的重負與大任,最後借用麥克阿瑟的祈禱文祝福你們:「在軟弱時能夠堅強不屈、在懼怕時能 勇敢自持、在誠實的失敗中毫不氣餒、在光明的勝利中仍保持謙遜溫和」。

謹祝您們在婦產部住院醫師的訓練順利成功。

婦產部主任 趙灌中敬識 2011年7月1日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