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角膜移植手術重大突破! 微創角膜後彈力層內皮移植術

發佈日期:
發佈者:眼科部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10320

107/06/20

    角膜移植手術重大突破! 臺北榮總成功完成「微創角膜後彈力層內皮移植手術(DMEK)」,僅需取捐贈角膜後彈力層內皮,不需施行全層角膜移植,且傷口僅3毫米,近似微創白內障手術傷口大小,若病人視網膜神經正常,術後一兩週,即可恢復8成以上視力,排斥率更低。捐贈者角膜如有基質結疤、白斑、變薄等病變,或是曾做過近視雷射手術等,原本不適合捐贈,現在因為只移植角膜後彈力層內皮,都可以捐贈。縱使年紀大的捐贈者,只要通過評估也可如願捐贈,將大幅增加適用的捐贈角膜,改善國內捐贈角膜嚴重短缺問題。

    一般需要接受角膜移植的原因,半數以上是因角膜內皮細胞功能不佳導致角膜水腫,因內皮細胞不會再生,所以要恢復視力,最好治療方法就是只移植角膜內皮細胞,恢復正常角膜結構。但內皮細胞只有薄薄的一層附著在角膜內面的後彈力層上,且碰觸會損傷,所以過去多做全層角膜移植,減少手術對內皮細胞傷害。近幾年國內已施行角膜內皮移植手術,但因為僅移植後彈力層內皮技術十分困難,所以移植組織除了內皮仍包括部分捐贈角膜基質,和正常的角膜結構還是有差異。

    臺北榮總眼科部克服困難,於今年四月率先成功完成第一例後彈力層內皮移植手術,第二例亦於六月完成,二位患者術後一週視力皆大幅進步。根據美國眼科醫學會議報告,此項手術方法和以前的技術比較,視力復原更快、更好,以後發生排斥的機率更低。此項手術另一個優點在於可增加適用的捐贈角膜。

    以往如果捐贈者角膜有基質結疤、白斑、變薄等病變,或是曾做過近視雷射手術,其角膜都不適宜捐贈使用。因國內捐贈角膜十分缺乏,不能使用實在很可惜。「微創角膜後彈力層內皮移植手術」只需取捐贈角膜的後彈力層內皮,有上述情況的捐贈角膜皆可使用。以第二位手術病人張女士為例,所使用的捐贈者角膜近中心有6毫米撕裂傷,原已被判定不適用,但因撕裂傷不及角膜一半深度,且未傷及後彈力層內皮,仍善加利用,張女士術前因角膜水腫視力僅0.2,術後一週視力即進步到0.8,重返光明人生。

    「微創角膜後彈力層內皮移植手術(DMEK)」,可讓視力復原快速,減少排斥,擴大捐贈角膜適用範圍,可善用原本不適宜捐贈的角膜,將可幫助更多需角膜移植患者重見光明。

角膜移植手術重大突破!微創角膜後彈力層內皮移植術

角膜移植手術重大突破!微創角膜後彈力層內皮移植術

角膜移植手術重大突破!微創角膜後彈力層內皮移植術

角膜移植手術重大突破!微創角膜後彈力層內皮移植術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