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張瑞文主任

張瑞文  主任  掛號

張瑞文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 學士

陽明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  博士

 

經歷

英國倫敦帝國大學訪問學者

美國邁阿密大學腎臟移植中心臨床研究員

桃園榮民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小兒部小兒免疫腎臟科臨床研究員

臺北榮民總醫院小兒部住院總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小兒部住院醫師


現任

臺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一般兒科科主任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小兒學專任副教授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急重症醫學研究所副教授

 

專長

兒童腎臟疾病如蛋白尿、血尿、尿床、泌尿道感染、水腎

兒童過敏如氣喘、異位性皮膚炎、兒童過敏性鼻炎

自體免疫風濕疾病如紅斑性狼瘡、兒童特發性關節炎

兒童慢性腎臟病

兒童血液透析

兒童腹膜透析

兒童腎臟移植

 

證照

中華民國小兒科專科醫師

兒童過敏風濕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免疫過敏科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腎臟科專科醫師

兒童急診專科醫師

 

聯絡方法

臺北市北投區石牌路二段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

Tel: (02) 2875-7128 轉159

Fax: (02) 2873-9019

E-mail: jwchang@vghtpe.gov.tw

 

 

我不但是一般兒科的主任,也是腎臟的專家,「腎臟全方位治療」是我的拿手絕活

    在腎臟疾病的照護與醫療上,本科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從先天性腎臟泌尿系統產前早期發現,跨團隊之整合醫療照護,並且針對個人化精準醫療來執行。提供病童與家長系統性的治療計畫,降低併發症。

​​   腎臟功能嚴重受損的病童,會依據個別狀況提供安全適合的透析治療,也鼓勵病童接受腎臟移植,讓孩子能早日恢復健康生活,把握生長發育的黃金時期。腎臟捐贈的來源,則是按照病童的狀況,建議活體親屬捐贈或是等候大愛器官捐贈,推動嬰幼兒捐贈者優先移植給腎衰竭的兒童。於2020年完成1歲5個月的大愛捐贈兩顆腎臟,分別植入兩位體重為12公斤(4歲)與19公斤(8歲)的幼童,目前兩位病童恢復狀況均相當好,更是台灣近年來罕見的移植指標性成就。

   隨著醫療的進步,血型不相容與高敏感 (血液中存在抗人類白血球抗原抗體)已經不再是移植的禁忌,本團隊量身設計治療計畫,包括提早使用抗排斥藥物、利用血漿置換術移除血漿中的ABO抗體或是抗人類白血球抗原抗體、靜脈注射免疫蛋白,等等的治療配套措施,突破配對障礙,已成功完成血型不合病童肝臟移植或是體內有既存抗體的高敏感病童的高難度腎臟移植。

   腎臟功能是急救加護中非常重要的關鍵,對於急性期間內的透析治療必須分秒必爭謹慎執行,張瑞文主任有極豐富的極低體重新生兒、嬰幼兒、學齡兒童全方位透析治療臨床經驗 (腹膜透析、血液透析、連續性腎臟替代療法、血漿置換、雙重過濾血漿分離術、血漿灌注),屢屢協助病童渡過難關。在多專科照護的合作過程當中,舉凡電解質不平衡、或是先天性心臟病手術後、器官移植手術前後、化療藥物中毒,敗血性休克引起的急性腎衰竭與先天性代謝症候群都有長足發展與經驗。

同場加映「過敏自體免疫風溼疾病全方位照護」

    提供兒童過敏及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病童全方位的治療,讓疾病得以控制,預防併發症的產生。

影像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