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嬰幼兒氣管狹窄的重建手術

發佈日期:
發佈者:兒童外科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885

背景說明

    嬰幼兒呼吸道結構異常的來源有很多,包括呼吸系統發育異常,先天性心臟病引發的血管壓迫,或是頸部胸腔腫瘤的併發症等等。使得氣管或支氣管產生軟化或是狹窄的病理性變化,進而導致反覆嚴重的肺部及全身感染,呼吸窘迫,甚至猝死的問題。氣管與支氣管一旦產生狹窄與纖維化的永久病變,則無自然痊癒的可能,其衍生出的併發症甚至會造成永久性的腦部損傷,發育遲滯,並且危及生命。因此,面對問題找出病灶所在,並且接受呼吸道手術,才有機會徹底治療這個棘手的問題。

 

發展經過

    本院外科部兒童外科聯合心臟外科,麻醉部與兒童醫學部,自民國九十六年起陸續完成了多例困難的氣管整型與重建手術。在體外循環的輔助之下,手術全程維持穩定的生命徵象與腦部血氧灌注;手術後加護病房與呼吸照顧;以及長期的追蹤治療。針對每位病患擬定專一的治療計畫,成效卓著,名聲斐然,遍及兩岸三地困難治療之案例。其中包括:氣管長段狹窄與纖維化,氣管與支氣管發育不全,嚴重肺葉發育不全合併氣管支氣管狹窄等案例。

 

專業的多專科團隊

以病患為中心的治療方針:

    根據病患的症狀進行多專科的會診與討論,避免舟車往返,無所適從。包括相關的先天性異常篩檢,放射影像診斷,軟式支氣管鏡檢查。獲取充分的資訊,最確實的診斷,以便進行手術或氣管支架擺放的規畫。

同時矯正先天性心臟病與氣管病變之多專科手術:

    針對先天性心臟病的患者,為了避免多次手術所引發的風險,會規劃出合併處理或階段性治療的手術計畫。目的在於避免併發症,減少可能的傷害,尋求患者最佳的治療時機。 

嚴密的術中監測,確保病患安全:   

    面對複雜而長時間的氣管整型矯正手術時,會利用體外循環的方式,維持腦部與全身的血流穩定。同時在麻醉的監測下,將風險與併發症的機會降至最低。避免腦部缺氧損傷所導致的遺憾。                

手術後的持續追蹤與治療:

    經過手術後的氣管與支氣管所可能產生的問題,皆有長期的追蹤與治療。舉凡暫時性的肺部擴張不全,分泌物阻塞,息肉增生等問題;可藉由硬式或軟式支氣管鏡來追蹤檢查,並採取藥物,電燒灼或雷射,氣球撐開,以及置入支架的方式來治療。

 

對民眾的助益

    氣管與支氣管結構異常是兒科非常棘手的問題,許多醫院醫師束手無策,家屬與病患更是徬徨無助。藉由這些成功治療的案例,讓病童父母得到相關資訊,尋求專業而正確的治療計畫,並鼓勵其面對手術,重獲成長與健康。

 

在此專業領域地位的重要性

  本院兒童呼吸道治療團隊,完成了許多罕見而且困難的案例。隨著經驗的累積與技術設備的進步,不但降低了手術的風險,更有效率的縮短治療的流程,讓患者早日恢復健康。

 

對應症狀及建議掛號科別

    如有懷疑呼吸道先天結構異常的患者,意即呼吸窘迫,反覆肺部感染等症狀,應就近治療,避免延誤病情,更不可病危轉診。迨穩定後,可尋求本院醫療團隊協助。建議兒童醫學部宋文舉主任,兒童外科劉君恕主任與蔡昕霖醫師。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