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臺北榮總首例小腸移植成功 創建院六十年新紀錄!

發佈日期:
發佈者:兒童外科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1339

臺北榮總器官移植團隊成功完成建院六十年來首例小腸移植,患者在罹病11年後完全脫離全靜脈營養,重新享受進食的喜悅,並創下全國唯一醫學中心所有器官移植,包括心、肺、肝、腎、胰及小腸皆完備的嶄新紀錄!

65歲黃先生,十一年前突發性腹痛,罹患罕見的腸系膜動脈栓塞,俗稱小腸中風,術後失去了所有的小腸,雖保住性命,因吃完即瀉完全無法吸收,確診為腸道衰竭的情況下,被剝奪最基本進食的權利,轉診到臺北榮總接受居家全靜脈營養照顧,11年來必須仰賴點滴來維持基本的水分與熱量攝取。

移植團隊兒童外科蔡昕霖醫師表示,小腸移植是所有器官移植中最為複雜且艱鉅的治療,每年全世界執行的個案數目總合約為100例,遠低於其他器官,主因在於受贈者嚴格的篩選條件(短腸症患者必須能夠長期存活,並且通過移植評估,沒有任何惡性腫瘤),以及醫療團隊執行的能力與規模(具有照顧腸道衰竭患者的能力,包括居家全靜脈營養照護團隊;還有移植團隊,術後照顧團隊,內視鏡專科醫師與病理科醫師等等)。然而,長期的高濃度營養劑注射所引發的併發症(反覆菌血症,大靜脈栓塞),必須反覆的進出手術室與血管攝影室,更換續命的中央靜脈導管。在這段漫長的日子裡,黃先生發生了無可計數的菌血症及休克,大靜脈發炎栓塞,腎臟功能受損,免疫功能失調誘發猛爆性B型肝炎…像是揮之不去的陰影而命懸於一線之間,隨時面臨生死攸關的威脅。而小腸移植是唯一可以解救的方法。歷經多次生死交關,黃先生毅然接受移植的建議勇敢面對,但多次突發的感染與意外,卻屢屢錯失了移植的機會。

108年8月的大愛捐贈者,讓黃先生幸運獲得小腸移植的機會。術前移植外科龍藉泉主任與外科部馬旭主任經過多次推演擬定計畫,由兒童外科劉君恕主任、蔡昕霖醫師及鍾孟軒醫師負責執行。在摘取捐贈者小腸時,受贈者的移植手術也同時進行,需在最短的器官缺血時間將小腸植入。移植團隊良好的默契克服了困難的腹腔沾黏剝離,完成了精密的動靜脈血管與腸道重建。當血管夾放開的那一剎那,溫暖的血流觸發了腸道綿延不絕的蠕動,捐贈者無私大愛讓生命得以永續茁壯。麻醉部鄒美勇主任所指導的麻醉團隊與移植團隊合作無間,讓長達11個多小時的移植手術穩定而平順地完成(16:50~凌晨3:40)。

然而患者術後照顧更是嚴峻的挑戰,由重症醫學部王鑑瀛主任與多專科團隊悉心照護之下,黃先生逐漸開始進食並且順利轉到移植病房。內視鏡中心王彥博醫師與李沛璋醫師負責定期的內視鏡檢查與腸道切片,同時病理部李芬瑤主任迅速判讀病理組織,早期發現術後常見而且往往來勢洶洶的急性排斥,也讓進食節奏與免疫抑制藥物劑量調整有所依據。植入的小腸發出充滿活力的腸音,盡責地吸收水分與營養,黃先生與整個醫護團隊都覺得充滿了信心與感動,並且在移植後30日完全脫離靜脈營養治療,並於術後50日順利出院。

病友黃先生與醫療團隊合影

 

左起蔡昕霖醫師、病友黃先生、移植外科龍藉泉主任

 

病患家屬獻花給主治醫師致意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