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幼兒發燒使用Aspirin安全嗎?
鄭淑妃

病史:郭小弟,四歲,體重十九公斤,近日因發燒、咳嗽、流鼻水、胃口降低,而至 門診就醫,就診時體溫攝氏38.1度。醫囑處方如下。

診斷:Bronchitis

病史:處方:Aspirin tab 100 mg (TapalR) 0.67# Q8H PO× 3天
                     Theophylline SR cap 200 mg (TheolanR) 0.25# QN PO× 3天
                     Brompheniramine syr 0.4 mg/ml (DimetaneR) 3 ml QID PO× 3天

用藥討論:

      發燒是人體天賦的防禦機轉,是表示疾病存在的一種訊號,尤其幼童對身體的症 狀常常無法以語言充份表達,發燒往往成為幼童生病最明確的指標,當然找出發燒原 因針對病症治療才是上策,一昧退燒只是掩耳盜鈴無法根除病因,但是高燒會使幼童 出現頭痛、心悸、呼吸加速、水份流失、體力消耗等不舒服症狀,為緩解病童的不適 與父母的焦慮,採用適當的退燒方法是必須的,減少衣著、溫水擦拭、補充水份都是 常用的退燒方式,當然高燒不退時,也不得不使用退燒藥品。Aspirin是幼兒感冒時最 常使用的解熱鎮痛劑,此藥退燒、止痛、消炎的功效是無庸置疑的,即使非醫療人員 也少有人不知aspirin的角色,但是aspirin與雷氏症候群(Reye’s syndrome)有密切關連性 的觀念似乎不夠普及。

       雷氏症候群是種好發於兒童與青少年的急性病症,該病剛開始通常只是出現呼吸 道感染的症狀,經過一到三週後,病患突然意識不清、持續嘔吐、進而昏迷不醒,嚴 重時甚至抽筋、呼吸困難而死亡。雷氏症候群真正致病原因不明,推測可能是粒腺體 和多重器官被病毒感染,造成代謝障礙與肝功能異常,甚至腦病變,此症最大挑戰在 於死亡率高達10-40%,初期症狀又不明顯,常令醫療人員及父母措手不及。

      1980年起陸續出現多篇雷氏症候群與aspirin有關的研究報告,引起醫藥界極度震 驚。二者間的關係機轉目前仍不清楚,研究顯示當體內累積過多的aspirin時,可能會 抑制肝臟及大腦中參與粒腺體氧化磷酸化(oxidative-phosphorylation)反應所需的相關酵 素;但有部份學者認為aspirin引起雷氏症候群的相關研究往往採用回溯性調查方法, 結論易受研究者主觀意識影響,而質疑二者的關連性。雖然aspirin與雷氏症候群的因 果關係尚無定論,但已確知B型流行感冒與水痘極可能與雷氏症候群有關,因此美國 小兒科醫學會與疾病管制中心主張,aspirin產品上應標示警語,並限制水痘與病毒流 行性感冒之病童使用。衛生署也於民國七十五年公告,要求藥廠對含aspirin成份的口 服製劑及栓劑必須加註下列警語:”未經醫師諮商前阿斯匹靈不得使用於兒童或二 十歲以下青少年之水痘或流行性感冒症狀之解除”。

       在無病毒檢驗報告依據時,B型流行性感冒或病毒感染兩種型態的初期症狀往往 不易分辨,若無病毒檢驗報告,如本門診病例,應儘量選擇acetaminophen為退燒藥, 任何病毒引起的幼童發燒都不宜使用aspirin,以免增加引起雷氏症候群的風險。

       許多民眾約略知道aspirin在某些型態的發燒不宜使用,但由於無法自行判斷發燒 型態類別,所以建議在疾病初期自行讓幼兒投予退燒藥時,應儘量避免aspirin,但亦 無須對aspirin過度惶恐,全力避之唯恐不及,因為對於一些好發於兒童的疾病,如川 崎病、幼年型風溼性關節炎等,仍需仰賴這百年老藥來抑制發炎與抗血小板凝集功效 ,故絕不可因噎癈食。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