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All-Right Calcium®含高單位維生素A及D之鈣乳留意劑量及謹慎用於懷孕婦女

賴世珍

病例:32歲婦女,妊娠12週,無慢性疾病,日常飲食正常。例行產檢結果正常,無維生素A及D缺乏症狀,但因孕婦擔心鈣攝取不足,醫師遂開立All-Right Calcium®(優乳鈣) suspension 15 ml qd,給予補充鈣質。

討論:All-Right Calcium® 不只為鈣乳,另也含有高單位的脂溶性維生素A及D,此藥每ml含tricalcium phosphate 103 mg、vitamin A 1,600 IU及 vitamin D3 160 IU,衛生署核准適應症為「懷孕期、授乳期、成長期、外傷、骨稀鬆病以及飲食不平衡或代謝改變造成之鈣缺乏症及維生素A、D缺乏症」。該藥仿單標示一般成人劑量為每日10-15 ml,孕婦每日15 ml。此製劑含有高單位的脂溶性維生素A與D,使用時應留意有否過量,特別是懷孕婦女更應謹慎其對胎兒之安全性。

     依據美國FDA的分級,維生素A之孕婦用藥安全分級雖為A,但攝取量高於每日建議用量 8,000 IU時則為X級。維生素A的異構物isotretinoin及etretinate是眾所周知的致畸胎藥物,而懷孕期攝取高單位維生素A或維生素A嚴重攝取不足也同樣可能致胚胎發育不全而畸形。高單位維生素A可能造成胎兒中樞神經及心血管發育異常、小眼或無眼、顏面或腦麻痺、顏裂等。至於多少的維生素A攝取對孕婦才安全,目前尚無文獻能提出足夠證據及建議。回溯產下畸形兒之使用高單位維生素A婦女的相關研究中,每日維生素A攝取量都大於25,000 IU (1986 Rosa et al.,1991 Evans et al.)。而1987年美國疾病管制局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調查產下正常胎兒婦女在懷孕期維生素A補充資料中顯示,大部份 ( >95%) 每日攝取量皆低於15,000 IU。1995年 Khoury等的研究報告指出每日補充維生素A低於8,000 IU的婦女,其懷孕畸胎率並未增加。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