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D5

中藥度量單位之換算

王苾如

       在現今這個注重養生的資訊時代,書報雜誌中常介紹各種簡易中藥食療藥膳,供民眾自行DIY(do it yourself)調理身體,其組成中通常以『錢』、『兩』為單位,如何與現今常用之公制換算,常是民眾所困惑的問題。

        中國歷代所使用之度量衡單位時有不同,目前國內通用之十六進制源於宋朝,其中毫、厘、分、錢、兩以十進位,積十六兩為一斤。自1979年起,中國國務院規定,中藥處方之生藥劑量單位,統一採用以公克(g)為單位之公制計算,十六進制與公制單位換算率如下表:

1市斤=16兩=0.5 kg=500 g

 1市兩=10市錢=31.25 g

 1市錢=10市分=3.125 g

 1市分=10市厘=0.3125 g=312.5 mg

 1市厘=10市毫=0.03125 g=31.25 mg

 1市毫=0.003125 g=3.125 mg

        由上述之換算可知,一市兩約略等於30公克,一市錢則約略等於3公克,此制不僅為目前所通用之中藥處方度量單位,更為日常生活中實用之小常識。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