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膀胱尿路動力學檢查

膀胱尿路動力學檢查室

  臺北榮民總醫院復健醫學部的膀胱尿路動力學檢查室成立於民國八十七年四月一日﹐由莊天佑大夫負責

什麼是膀胱尿路動力學檢查

  膀胱尿路動力學檢查可以用來了解個體儲尿及排尿的動態過程﹐在臨床上可以直接探究病患產生泌尿症狀時的生理狀況﹐是醫師診斷泌尿疾病的強力工具。

    膀胱尿路動力學檢查可以獲得病患的尿道括約肌的長度及壓力分佈、膀胱儲尿及排尿的壓力變化、逼尿肌和括約肌的協調程度、及排尿時的尿流速等等﹐甚至可以偵測應力性尿失禁患者用力時膀胱壓會超過尿道壓的病態生理﹐因此可以提供醫師豐富的資訊做最確實的診斷。

檢查時病人要接受尿道導管及肛管的置入。如果被懷疑有泌尿方面神經病變﹐還需要在肛門括約肌裝置電極貼片或電極針頭﹐如此方能獲致所有的資訊。

    偵測膀胱儲尿及排尿的壓力變化時﹐傳統上是以二氧化碳經由尿道導管灌進膀胱﹐以模擬膀胱儲尿的情形這會產生三種缺點一是氣體不似液體會被壓縮﹐產生體積和壓力變化的誤差二是無法在模擬膀胱儲尿後檢查尿流速﹐因為排出的二氧化碳馬上散逸於大氣中﹐不能被統計三是灌注時速度往往不能太小以至於刺激膀胱用力造成誤判。而臺北榮民總醫院復健醫學部膀胱尿路動力學檢查室則使用生理特性接近尿液的生理食鹽水免除了上述缺點﹐還可以控制灌注速度至每分鐘二毫升以下﹐是以準確度要高出傳統甚多。

接受膀胱尿路動力學檢查有什麼好處

    為什麼要接受膀胱尿路動力學檢查? 最重要的理由是不同疾病可以產生相同症狀﹐如果不加細辨即給予相同治療﹐可能會使病症更加惡化。例如﹕婦女頻尿可以因為尿道關不緊、或膀胱收縮不穩定而引起。如果都施以尿道手術﹐前者當然可以大為改善症狀﹐後者就不同了﹐不僅頻尿依舊﹐甚至會因尿道手術而解尿困難﹐不啻是雙重折磨。因此﹐利用膀胱尿路動力學檢查來辨明病因﹐對於治療的決定是很重要的。

    此外許多脊髓損傷的病人﹐以為只要能自行解尿或長期使用導尿管就可以放心。殊不知這種疾病可能會使膀胱逼尿肌反射增強、及解尿時尿道括約肌不放鬆﹐造成膀胱內壓上升﹐尿液因而逆流或在膀胱以上滯流﹐腎臟便開始承受過大的壓力﹐形成水腎、腎臟變薄﹐最終造成腎衰竭而需洗腎。因此﹐這類病人需要服用藥物以減少膀胱壓力來預防腎衰竭的產生。如果不做膀胱尿路動力學檢查﹐就無從查覺是否有這種問題﹐更無從預防腎衰竭的產生。               

接受膀胱尿路動力學檢查會不會痛

 接受膀胱尿路動力學檢查時﹐病人要接受尿道導管及肛管的置入﹐如果被懷疑有泌尿方面「神經病變」﹐如有脊髓損傷、骨盆腔癌症、或曾接受骨盆腔手術﹐可能需要在肛門括約肌裝置電極貼片或電極針頭﹐如此方能獲致所有的資訊。由於尿道導管很細﹐直徑約零點二五公分﹐肛管直徑也不到一公分﹐只要肌肉適度放鬆﹐幾乎不會有任何痛楚﹐但可能會有酸酸的感覺。若需要裝置電極針頭﹐則會在插入時會有打針般疼痛的感受﹐之後大部分人就不會有任何感覺。

    有些病患會因緊張或疾病本身的影響﹐在灌輸膀胱時無法適時排尿﹐但若只要一有不適即對醫師表明﹐醫師就會立刻停止灌輸膀胱。醫師也會隨時注意灌輸量﹐只要達到七百毫升病患仍未解尿﹐即使病患無任何不適﹐醫師就會停止灌輸膀胱。因此膀胱尿路動力學檢查是一項安全的檢查。                        

哪些人需要接受膀胱尿路動力學檢查

    有下列症狀的人「可能」需要接受膀胱尿路動力學檢查。在此強調「可能」﹐是因為即使有下列症狀﹐仍要經過醫師診斷﹐才能確定是否真的需要接受膀胱尿路動力學檢查。

1. 解尿困難解尿時間長﹐合併解不乾淨、夜尿多。

2. 頻尿以致影響日常生活。

3. 常常尿急甚至因而漏尿。

4. 搬重物或咳嗽就會漏尿。

5. 接受骨盆腔手術後﹐如子宮切 除攝護腺切除後﹐排尿情 況變差。

6. 尿失禁合併記憶力減退、行動困難。

7. 中風或腦傷後﹐無法解尿或控制排尿。

8. 脊髓損傷患者﹐包括外傷、腫瘤、先天畸形等。

9. 經長期治療仍無法改善的排尿問題。

    如果您有前述問題﹐一至五項可先尋求婦產科泌尿外科的幫助﹐六至九項可尋求神經內外科、復健科醫師的協助﹐由醫師決定是否需要安排膀胱尿路動力學檢查﹐作進一步的診斷﹐以確定治療方式。

                            

接受臺北榮民總醫院復健醫學部膀胱尿路動力學檢查的注意事項

    由於膀胱尿路動力學檢查的原理﹐是模仿產生病狀的生理環境﹐使受檢者在檢查室產生平常的症狀﹐以供電腦記錄﹐因此接受檢查時﹐最重要的是放輕鬆不要為了怕丟臉而刻意掩飾症狀如有尿失禁或頻尿﹐卻在檢查時努力憋尿﹐這樣檢查的價值將大打折扣。不過臺北榮民總醫院復健醫學部膀胱尿路動力學檢查室﹐為了將上述的影響降至最低﹐醫師在檢查前會詳細詢問病情、了解病症﹐以選擇最好的檢查方式。醫師同時會解釋檢查的方式﹐使病患可以放心地接受檢查。

以下是一般注意事項﹕

1. 地點﹕中正樓五樓五一病房和復健醫學部行政區之間的橘色門內﹐肌電圖檢查室隔壁。

2. 時間﹕每週二、四、五﹐早上八點三十分至十一點﹐下午兩點至四點三十分。因檢查醫師仍須負責病房病人照顧及門診服務﹐故檢查時間有限﹐請準時抵達。

3. 服裝﹕請著簡便衣物﹐女性可考慮裙裝。

4. 出發前最好先確定不會在檢查時大便。

5. 不需脹尿。

6. 檢查前請確定已至計價處計價【中正樓二樓即有計價處】。

7. 抵達時請勿直接開門進入﹐以免影響裏面的受檢者。檢查時門會關上並鎖上﹐如有任何疑問﹐請詢問隔壁肌電圖檢查室的醫師。

8. 待檢時如果需要解尿﹐請至隔壁肌電圖檢查室借用。

檢查時注意事項﹕

1. 醫師詢問病情時不要隱瞞症狀。

2. 檢查時不要掩飾症狀。

3. 有任何不適請立即提出。

4. 檢查結果須配合門診檢查才能有明確診斷﹐檢查醫師無法只憑結果詳細分析病情。請檢查後一週﹐回原醫師門診了解病情﹐以決定治療方式。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