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肉毒桿菌素

肉毒桿菌素注射治療從2004年開始已經是美國排名第一的美容治療項目了,比拉皮、眼整形、鼻整形跟抽脂手術加起來都還要多。肉毒桿菌素醫學上的應用開始於1970年代後期,有眼科醫師用於治療斜視、眼皮痙攣等等。直到1992年,皮膚科醫師正式發表學術論文,將其應用在治療皺眉紋上,肉毒桿菌素才開始受到美容整形界的矚目。

在美容整形上,主要用在阻斷神經傳導,間接地使過度收縮的臉部肌肉休息,進而消除皺紋的產生。例如蹙眉紋、魚尾紋、抬頭紋、還有其他表情紋。肉毒桿菌素只能消除動態的皺紋,也就是肌肉收縮時才產生的紋路。如果是沒有作表情時就存在的紋路,屬於靜態的皺紋,注射肉毒桿菌素是沒有用的。

 

治療時,醫師會把肉毒桿菌素直接打入造成皺紋的肌肉。由於其作用方式是間接的,所以效果不會立刻顯現,一般約2-3天才開始逐漸出現, 1-2星期後才會達到最大效力。肉毒桿菌素的作用視情況而定,一般可以持續4-6個月。肌肉越發達越常收縮,作用持續的時間越短。所以每個人所需要注射的劑量跟位置都不同。治療注射後的持續追蹤,適時的加補劑量,往往是必須的,而效果是可逆同時也是可以調整的。

 

注射肉毒桿菌素的注意事項:

  • 神經肌肉傳導疾病的人不可施打,例如重症肌無力。
  • 雖然沒有證據顯示肉毒桿菌素會致畸胎,懷孕婦女或是餵哺母乳者宜避免
  • 治療後4-6小時內勿低頭、平躺或彎腰,注射處勿按摩。
  • 注射後4-6小時內要多做表情。

 

肉毒桿菌素注射的適應症:

  • 臉部動態皺紋消除:皺眉紋、抬頭紋、魚尾紋及其它表情紋路。
  • 國字臉瘦臉。咀嚼肌肥大者,可注射肉毒桿菌素來使肌肉縮小。
  • 蘿蔔腿瘦小腿。部分小腿的脂肪層較薄,抽脂瘦小腿效果有限。經由減少肌肉體積可以有效減少腿徑。
  • 微笑時露出牙齦(笑齦)。利用肉毒桿菌注射來可以降低嘴唇上提肌肉的力量,進而減少牙齦露出的程度。
  • 肉毒桿菌素拉皮。注射肉毒桿菌素可以降低肌肉收縮的力量,利用這樣的原理,選擇性的把臉上向下拉的肌肉都予以減弱,就可以達到眉毛及其它臉部構造上提的效果。
  • 減少疤痕過度增生,降低蟹足腫的疼痛。疤痕過度增生的原因很多,其中有一項就是周圍肌肉過度的拉扯,使疤痕變寬,纖維組織增生。將肉毒桿菌素注射在疤痕周圍,可以降低傷口張力,理論上可以促進癒合及讓疤痕不明顯。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