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脂肪移植

脂肪是人體的組織,一般是以抽指手術的方式,抽取腹部或是大腿的脂肪經過離新篩選後,以較優質的脂肪組織移植到身體其他部位,脂肪組織會在新的移植地存活,可以改善凹陷變形的外觀,而不會有排斥或是過敏的不良反應。相較矽膠、膠原蛋白等外來物質,多少會產生排斥、感染、異物反應(發炎、變硬)等副作用,更為安全亦即是兩全其美的方法。

        自身脂肪注射填補的手術,廣泛用於填補軟組織缺損。例如兩顳側、前額凹陷,淚溝,兩眼下、兩頰凹陷,法令紋,眉間紋和抽脂後之不規則,一般都可以得到很自然的結果。雖然最近的人工填充物如玻尿酸,不需再抽取任何身體的組織,即可填補缺陷處,但價錢昂貴,注射後四至六個月仍會吸收。

 

        自體脂肪移植注射是安全的手術,副作用少,但是移植或注射後的脂肪有一部份會被自體吸收(大約3-7成),而在填補或注射後的三個月左右,約有50%會存活下來,所以通常注射的脂肪量會超過實際所需要的量,大概為正常值的1.5-2倍,以期彌補手術後三個月期間3-7成的吸收率。所以在手術後初期,施術的部位會看起來腫腫的、不太自然,但1-2週後將會逐漸消瘀腫而變得好看。注射進去的脂肪會逐漸消退直到二至三個月後才會達到穩定結果。手術醫師通常會選擇移植比預計量更多的脂肪, 或是選擇多次手術, 以確保手術的效果。每次手術大約間隔三個月。   

 

自體脂肪移植最適合用在顏面凹陷或是需要豐腴的地方 :

  • 眼睛周圍:眼窩凹陷淚溝凹陷
  • 顏面凹陷: 太陽穴臉頰前額
  • 皺紋: 法令紋皺眉紋
  • 豐腴: 豐唇豐下巴
  • 身體其他凹陷外觀或是需要豐腴的地方(例如: 手背豐胸豐臀) 

 

手術過程 :

  • 手術在局部麻醉或是全身麻醉下進行,手術前必須先在移植區做好記號,選擇腹部或是大腿等脂肪較多的部位抽取脂肪,一般抽取量約20~200cc,抽取區會有0.2公分的小傷口。將皮下脂肪用手動式負壓針筒抽吸法抽出,用離心機過濾成為清純的脂肪懸浮液。
  • 經離心萃取出純度高而且健康的脂肪,再以注射針筒注入移植區,使用少量多點注射方式,所以可以打入比較精準的部位及層次。移植量視治療部位而定。一般不會造成未移植部位的腫脹.因為滲出之血液被皮膚吸收時,會出現瘀青狀況,大約在術後第三天發生,約五~七天才退去。手術後可以立即恢復正常生活。 

 

術後照護

  • 脂肪移植部位輕微紅腫硬痛,腫脹會持續減輕,約一週左右腫脹會消退。
  • 脂肪移植部位勿用力揉搓,臉部傷口5~7天拆線,身體傷口7~10天拆線。
  • 禁吸煙飲酒咖啡辛辣等會影響脂肪細胞存活。抽脂部位一週後可按摩幫助恢復柔軟。

         雖然脂肪移植是一種安全,較不易被吸收,與人體組織能結合的自體填充物,但一旦注射過多或填補層次誤差,會再皮膚出現小丘突起,想要拿掉,需大費周章。脂肪注射可改善臉部曲線,促進皮膚的光澤與組織的飽滿彈性,但是醫師對脂肪的處理、脂肪注射技術及三度空間的審美觀是重要關鍵,所以務必術前與醫師好好溝通。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