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腦中風與腦血管疾病的叮嚀

腦中風與腦血管疾病營養師的叮嚀
營養部
 
肥胖、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吸煙…等為腦中風與腦血管疾病之危險因子,而健康的生活型態與良好的飲食結構,可減少或改善危險因子,有助於腦中風等腦血管疾病的預防與治療。
腦血管疾病發生後,如果影響病人的進食與吞嚥問題,調整飲食製備方式與內容是很重要的。依照病人的進食能力,調整的飲食質地,例如吞嚥困難病人為避免嗆咳,需要調整食物質地與稠度,如流質或泥狀飲食;依賴管灌飲食的病人,也要製作適合個人狀況的灌食,以避免飲食或灌食的質地或營養素不均衡,影響營養素攝取,增加營養不良的危險,進而降低免疫力與增加感染機率。經由飲食的成份及質地調整,可減緩疾病的進展,與維持病人的營養狀況和生活品質。
腦中風患者宜限制飲食中鈉、飽和脂肪、反式脂肪和膽固醇的攝取量,並視個別狀況需要,調整飲食中熱量、蛋白質、醣類、纖維質、鉀、鎂、維生素…等營養素攝取量。服用抗凝血劑Warfarin (Coumadin®可邁丁、Cofarin®可化凝)者,應維持定量的維生素K攝取,避免隨意增減富含維生素K的食物與藥物,以免影響凝血功能。
不論疾病的預防與後續的照顧,飲食是很重要的一環,由於每位個案的營養問題與需求量不相同,建議請營養師為您個別飲食設計與指導。本院在第一門診三樓,星期一~六上午設有 "營養諮詢" 門診,可自行掛號或由醫師轉介。預約掛號電話:(02)2873-2151,科別診間代碼:05600。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