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急性輸血反應的處理

急性輸血反應之處理

                   

內科部輸血醫學科陳玟均醫師

前言

輸血反應是任何與輸血相關的不良反應,可於輸血時或輸血後發生。輸血反應可分為急性(24 小時內發生)與遲發性兩大類,此兩大類又可各再分為免疫性和非免疫性兩種。若於輸血當中發生輸血反應,要立即停止輸血,並以生理鹽水維持靜脈通路。要立即再核對病人及血品。

輸血醫學科亦有輸血反應調查之醫囑,用意為鑑別病人是否為溶血性輸血不良反應,可抽取輸血後血標本3mL置紫頭管,並將未輸之血袋、輸血後尿液送回血庫進行檢驗。

 

壹、急性免疫性輸血反應

一、急性溶血性輸血反應

  • 溶血性輸血反應的臨床表現

首先要分辨是血尿(hematuria)或血紅素尿(hemoglobinuria),評估可能為免疫性或非免疫性溶血。急性免疫性溶血反應一般因輸血錯誤(ABO不合)引起,臨床表現有發冷發燒、噁心嘔吐、多處疼痛(腰、背、腹、鼠蹊、胸、頭、輸注處)、呼吸困難、低血壓、心跳快、血紅素尿、過度出血等。

(二)懷疑急性溶血性輸血反應的處理

  1. 停止輸血、監護病人vital signs。
  2. 核對病人及血品資料,若發現錯誤立即通知值班醫師處理,也告知血庫,並以追查另一血袋是否錯輸至別的病患。
  3. 換下輸血器,以生理鹽水維持靜脈通路。
  4. 抽取輸血後血標本3 mL置紫頭管,並將未輸之血袋、輸血後尿液送回血庫。
  5. 血庫要觀察血品有無溶血現象。
  6. 觀察病人輸血前後血漿顏色。
  7. 重作輸血前、輸血後血標本ABO血型、抗體篩檢、直接抗球蛋白試驗(direct antiglobulin test, DAT)。若發現不規則抗體,要進行抗體鑑定。
  8. 若病人血漿中無測定出與捐血者不合的抗體,亦須對血品做抗體篩檢及直接抗球蛋白試驗。並加作小交叉試驗。
  9. 若懷疑非免疫造成溶血,則需進一步調查檢閱輸血流程,包括輸血前、中的相關技術操作,使用之輸血器、輸血用液、輸血管路與流速,是否以輸血管路給藥、以及輸血幫浦與溫血器等等。
  10. 若證實為急性溶血性輸血反應,要以生理鹽水及5%葡萄糖(1:1比率)每天給3000 mL/square meter。但要注意病人液體及電解質(Na+, K+) 平衡,尤其對年老或原來就有心臟病或腎臟病的人,要積極監測是否有體液容積過量等臨床徵兆。
  11. 給予利尿劑(靜脈注射furosemide或mannitol)維持每小時尿量100mL 左右 ( >1 mL/kg)。Mannitol的初劑量為20% mannitol 100 mL/square meter於30-60分鐘內給完。接著的12小時,每小時給30 mL/ square meter。
  12. 若已給予1000 mL生理鹽水後,尿量仍減少,可能已發生acute tubular necrosis, 有發生pulmonary edema 的危險。亦須同時會診腎臟科醫師評估血液透析之必要。
  13. 給予sodium bicarbonate維持尿pH值在7以上。
  14. 考慮使用低劑量的dopamine(1-3μg/kg/minutes)來擴張腎血管。
  15. 若發生低血壓要考慮使用dopamine類升壓劑連續靜脈滴注(continuous infusion)。要升血壓,一般使用4-8μg/kg/min以上,才會使心收縮力和心搏輸出量增加(作用在β1 receptor)。8μg/kg/min以上,還會使末梢血管收縮(作用在 α receptor)而達到升高血壓的效果,本藥最高可使用到20μg/kg/min,若超過此劑量,必須考慮使用其他藥物或合併使用。
  16. 須做全血球計數、血液抹片檢查、 血漿haptoglobin、 血漿游離血紅素、 PT, aPTT, 纖維蛋白原、D-dimer、血清blood urea nitrogen, creatinine, 電解質等。並每日追蹤之。要監護病人的生理徵象,並維持液體進出量的平衡。

 

二、懷疑發燒非溶血性輸血反應之處理

1. 立即停止輸血。

2. 核對病人及血品資料。

3. 若無法完全排除溶血性輸血反應的可能,建議啟動輸血反應調查,包括:

(1)抽取輸血後血標本3 mL置紫頭管,並將未輸之血袋送回血庫。

(2)重作輸血前、後血標本ABO血型、抗體篩檢、DAT。

(3)觀察血漿顏色。

4. 對於有發燒或合併低血壓,有血品引起細菌感染的可能者,要做血袋標本及病患之血液培養,並給予抗生素治療。

5. 給予退燒藥, 如:acetaminophen (scanol)。

6. 靜脈注射Meperidine或pethidine) 12.5-25mg對 shaking chills (shivering)可能有幫助,但其角色目前未明且為off label use,亦有抑制呼吸副作用,對於呼吸驅動力不足之病患應小心使用。

7. 下次輸血前可考慮先給acetaminophen。抗組織胺不能預防發燒反應。

8. 若輸血前給予acetaminophen且使用「儲存前減白」(leukocyte-reduced)血品或白血球過濾器仍發生發冷發燒,下次輸血請使用洗滌紅血球血品(於輸血前一天通知輸血醫學科向捐血中心預訂,最遲在當天早上8:00以前訂),或與血庫醫師討論後使用移除血漿之血小板血品。

 

三、過敏紅疹或蕁麻疹

   紅疹或蕁麻疹一般係因對所輸血漿中的物質過敏引起,發生時給予antihistamines 及/或 steroids治療。若蕁麻疹分佈廣泛嚴重,即使症狀可被藥物控制,仍應停止輸該袋血液。

  

四、過敏休克反應

(一)過敏休克反應的症狀

過敏休克反應可在輸血數分鐘內就發生。症狀可從輕微(如:蕁麻疹)到休克、喪失意識、罕見的病例甚至引起死亡。症狀可包含數個系統,如:呼吸系統(咳嗽、支氣管痙攣、呼吸困難)、消化系統(腹部絞痛、噁心嘔吐、腹瀉)、循環系統(心率不整、低血壓、暈厥)。

(二)過敏休克反應的處理

  1. 立即停止輸血,以生理鹽水維持靜脈通路。

2. 成人立即給予epinephrine (1 mg/ mL) 0.3-0.5 mL肌肉注射。此藥可每5至15分鐘再給第2次及第3次。

3. 於嚴重反應(如:收縮壓低於80 mmHg、咽喉水腫、或呼吸衰竭), epinephrine 0.05 mg (稀釋成0.01 mg/mL 的epinephrine 5 mL) IV push slowly。對於頑固性低血壓者可以每5-10分鐘重複給予第2次及第3次。

     說明: 將1 mg/mL epinephrine 稀釋成0.01 mg/mL的epinephrine步驟如下:

(1) 先稀釋成0.1 mg/mL : 以10 mL 空針抽 1 mL epinephrine (1mg/mL/amp)後, 再抽9 mL N/S, 即稀釋成 0.1mg/mL的epinephrine。

(2)以另一10mL空針抽已稀釋成0.1mg/mL的epinephrine 1 mL後, 再抽9 mL N/S, 即稀釋成0.01mg/mL的epinephrine。

4. 若仍頑固性低血壓者,可給 epinephrine 連續靜脈滴注(continuous infusion)。使用方式為Epinephrine 1mg (1 mL of 1mg/mL),加到500 ml 5%葡萄糖液或生理鹽水中(epinephrine concentration = 2μg/mL),靜脈滴注速度約每分鐘0.5 mL至2.0 mL,依病人臨床狀況適時調整。或以dopamine 5 to 20 μg/kg/minute連續靜脈滴注。

5. 有些人的支氣管痙攣對於epinephrine無效者,可經由nebulizer吸入給與: beta-2 agonist 【如: Albuterol (Ventolin): 2.5 to 5 mg】及 anticholinergic agents 【如Ipratropium0.25 mg (0.5 amp)】置於3 mL生理食鹽水吸入。若仍無效,可考慮靜脈輸注aminophylline (初劑量:緩慢注射6 mg/kg, 維持劑量:每小時輸注1 mg/Kg)。

6. 靜脈注射抗組織胺來治療蕁麻疹或咽喉水腫。

7. 靜脈注射類固醇可減少過敏休克反應持續或重現。

8. 應給予氧氣,有時要氣管插管及呼吸機處理嚴重的支氣管痙攣。

9. 對於低血壓者給予生理鹽水輸注;若無效者給予dopamine連續靜脈滴注(continuous infusion)。

10. 要監護血壓及以pulse oximetry監護血氧飽和度, 至少6小時。

(三)過敏休克反應的預防

1. 抽血檢驗IgA,對於IgA缺乏的病人要申請乏IgA的血品:來自IgA缺乏的捐血者的血品,或確實清洗的血球。也可抽血檢驗haptoglobin,因有haptoglobin缺乏者發生此症。

2. 輸血前30分鐘先給抗輸血預防用藥(antihistamine和steroid)。

3. 對於非IgA缺乏的病人下次輸血可使用清洗的血球。若不使用清洗的血球,要慢慢輸並密切監護,準備好急救治療藥物及設備。

 

五、低血壓反應

(一)低血壓反應的原因

1. 各種輸血反應,包括溶血性輸血反應、輕微或嚴重的過敏反應、敗血症、輸血相關的肺損傷,都可併發低血壓。但低血壓也可單獨發生。

2. 血液接觸到負電荷的白血球過濾器、洗腎管路或分離術管路可能引起低血壓反應。

3. 快速輸注白蛋白(內有XII凝血因子的片段)可能造成低血壓。

4. 藥物過敏,或對於血品中所含的藥物過敏。

5. 病人原有之疾病(如: 敗血症、血量不足、使用降血壓藥)。

(二)低血壓反應的預防:

1. 若發生低血壓反應,則應立即停止輸血,並輸注生理鹽水。

2. 若能排除溶血性輸血反應、過敏反應、敗血症、輸血相關的肺損傷等原因,認為係負電荷的白血球過濾器引起,則應改用正電荷的白血球過濾器或一般輸血器。

3. 對於接受治療性血液分離術者,要在術前24小時或數天前停用ACE  inhibitor類之降血壓藥品,視該藥的半衰期而定。

 

六、輸血相關之急性肺損傷

() 急性肺損傷的症狀

嚴重兩側肺水腫、嚴重缺氧、呼吸困難、心跳快、發燒、低血壓、發紺,一般於開始輸血2小時內發生。

 () 輸血相關的急性肺損傷的診斷標準

1. 急性呼吸窘迫。

2. 胸部放射線檢查顯示兩側肺浸潤。

3. 症狀於輸血時或輸血後6小時發生。

4. 無循環超載之証據。

5. 低血氧:PaO2/FiO2 <300 mmHg,吸空氣 (room air)時O2 saturation < 90%,或其他低血氧臨床症狀。

6. 新發生的急性肺損傷(Acute Lung Injury, ALI),且沒有其他的急性肺損傷之危險因子:多處外傷、肺炎、使用心肺機、燒傷、吸入毒物、肺挫傷、急性胰臟炎、藥物過量、溺水、休克、及敗血症等。

7. 若有一個或多個急性肺損傷之危險因子(如: 肺炎、休克)與急性肺損傷有時序上的關聯性,則為「輸血相關的急性肺損傷可能病例 (possible TRALI)」。

(三)鑑別診斷

要排除其他原因造成之呼吸窘迫及肺水腫、心肌梗塞、循環超載、細菌感染、過敏休克反應(低血壓、支氣管痙攣及咽喉水腫、蕁麻疹,無肺水腫)等。

(四)急性肺損傷的治療

  1. 補充氧氣。
  2. 若低血氧嚴重,需氣管插管及呼吸機。
  3. 持續低血壓用昇血壓藥物 如:dopamine。
  4. 對有顯著水份從血漿移至血管外且有低血壓者給予液體補充。
  5. Steroids可能無幫助。類固醇有益的效果可能因其能減少顆粒球的活化、凝集、分泌,並能使已增加的微血管滲透性恢復正常。但目前仍尚無前瞻性的研究証實類固醇的療效。

6. 於頭幾天,使用利尿劑造成液體負平衡(negative fluid balance),使血管內容積維持在正常的低限(low-normal intravascular volume) ,對於循環燒超載或微血管滲透性改變引起的肺水腫都有幫助。但過度利尿劑使用會造成血管內容積不足而發生低血壓。

7. 因急性肺損傷無法預防,且因輸血造成急性肺損傷之病患,亦不會增加下次輸血相關急性肺損傷的機率,故不需另外訂立洗滌血品或是血漿移除之血品。

8. 若臨床懷疑輸血相關急性肺損傷,應盡速通知血庫醫師進行相關調查,血庫端將回報捐血中心,此捐血者的其他血液成分需評估是否需回收,並進一步檢測捐血人是否需永久禁止捐血。

 

貳、急性非免疫性輸血反應

一、細菌污染

目視含紅血球血品的顏色,若紅血球層的顏色變深(因細菌耗氧造成血紅素氧的飽和度減低)或有血凝塊或溶血,上清液血漿呈溶血現象,要考慮血品有污染。若懷疑有血品細菌污染,要抽取病人血液標本送細菌培養,應為相同之細菌。

二、循環超載

循環超載常見於心腎功能不全或老年人、小孩、輸血前進出量為正平衡(positive fluid balance)大於2公升者、或血量正常的慢性貧血但不能代償血量擴張的受血者。症狀有頭痛、血壓突然升高、頸靜脈擴張、肺水腫、呼吸困難、咳嗽、心臟衰竭。驗血中的N-terminal pro-BNP (NT-proBNP)有助於診斷循環超載。治療使用利尿劑和氧氣,病人置於坐姿。若症狀持續,甚至需放血。對於很可能發生此反應者應輸慢些(每分鐘1 mL),輸少些(只輸1單位)或2單位分於2天輸;或考慮於輸血前先給予利尿劑。

三、物理/化學性溶血

使用低張溶液稀釋血品、小針頭輸血、血品過度加壓或過熱,血品保存不良、或來自G6PD 缺乏的捐血者,即可能發生溶血現象。病人有免疫溶血性貧血、藥物引起的溶血或感染也可能有溶血現象。要測血清鉀離子濃度,並以心電圖監護來評估高血鉀症的影響。補充水分以維持尿量。

四、低血鈣症

於正常情況下,肝臟迅速的代謝血品中的citrate。然於大量輸血時,citrate輸入的速率超過肝臟代謝的速率,可能造成低血鈣症及低血鎂症。

五、高血鉀或低血鉀症

血球血品儲存期間,血球內的鉀會釋至血漿內,但很少造成高血鉀症。因血品中的citrate 代謝成bicarbonate,造成代謝性鹼中毒(metabolic alkalosis),會使血鉀降低。某些情況病人體內的Catecholamine及aldosterone增加會使鉀從尿中流失。高血鉀症較常發生於大量輸血者、持續組織灌注不足、酸中毒者。

六、低體溫

病人受重傷時易低體溫。因紅血球濃厚液及全血儲存於4oC,快速輸血或未使用溫血器大量輸血容易造成低體溫。

()低體溫的臨床表現

低體溫會使citrate及lactate代謝減慢、血紅素對氧的親和力增加、且增加紅血球釋出鉀離子。低體溫減緩酵素反應,使凝血因子功能異常而致prothrombin time (PT)及activated partial thromboplastin time (aPTT)延長、血小板功能異常。體溫若迅速低於32 oC,能造成心臟傳導異常、心率不整、甚至死亡

()低體溫的預防及治療

注意輸血病人的保暖;若快速大量輸血,所輸的血及液體要回溫。可應用各種合格的溫血器。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