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甲狀腺切除手術病人之照護

一、手術目的:

利用外科手術方式將甲狀腺病灶切除。

 

二、手術前準備:

1. 手術前檢查包含心電圖、胸部X光、抽血檢驗。

2. 手術前醫師會向病人及家屬解說手術目的、過程,並填寫手術、麻醉同意書,且依需要填寫自費耗材同意書。

3. 手術前護理師會教導腹式呼吸、有效咳痰,以促進術後肺部擴張、增加肺活量並加強呼吸肌肉力量,故手術前應熟練上述呼吸技巧,手術後更應勤加練習,以避免併發症之發生。

4. 手術前一晚午夜12點以後開始禁食,不要進食及喝水,避免麻醉時發生嘔吐,造成吸入性肺炎。

5. 卸除手腳指甲油,避免影響麻醉醫師觀察病人的呼吸氧合。

 

三、手術日:

1. 手術當天早晨更換手術衣,不穿著內衣褲,並取下假牙、手錶、所有飾物及卸除手腳指甲油。

2. 護理師會給予靜脈點滴注射。

 

四、手術後照護:

1. 早期下床可以促進肺部擴張,因此術後請儘早下床,第一次下床時請由護理人員協助採漸進式下床。

2. 護理師會依醫囑協助您執行蒸氣吸入以稀釋痰液,每日4次、每次10~15分鐘,蒸氣吸入時請深呼吸,蒸氣結束後可利用深呼吸及咳嗽以促進痰液咳出。

3. 頸部傷口紗布覆蓋或使用防水敷料,醫護人員會主動觀察滲血情形,必要時幫您換藥或更換防水敷料;手術後傷口若有引流管,醫師會視引流情況再決定拔管時間。

4. 頸部傷口需冰敷48小時,以預防出血。

5. 手術後返回病室依醫囑進食冷流質,例如果汁、冰淇淋、布丁、置涼後的魚湯、雞湯等,以減輕吞嚥的疼痛及預防傷口出血;之後依醫囑進食冷軟質飲食(如:冷稀飯),吞嚥情況許可時,即可恢復正常飲食,但仍以較不溫熱的食物為佳。

6. 手術後應適度進行頸部轉動,以預防頸部僵硬不適。

7. 若傷口有滲血、呼吸不順、心悸、身體部位發麻或抽筋、噁心、嘔吐或說話聲音變沙啞等情形,請立即通知醫護人員。

 

 

五、注意事項:

1. 保持傷口清潔乾燥,並觀察是否有紅腫痛,膿性分泌物等發炎徵兆;若有前述情況,請立即返診就醫。

2. 傷口上美容膠若脫落可再貼上新的,直到傷口癒合。

3. 甲狀腺切除病人,醫師會評估手術切除範圍,決定是否需終生補充外源性甲狀腺素。

4. 甲狀腺癌病人若需做碘131掃描檢查時,則應停止服用甲狀腺素4~6週,忌食含碘飲食,如:海產類食物、海帶、紫菜及含碘鹽;但若選擇以生物科技製成之甲狀腺素,可以不需忌食含碘飲食。

 

 

資料來源:臺北榮總護理部健康e點通

QR code:

臺北榮總護理部健康e點通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