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甲狀腺手術可以沒有疤嗎?

經口內視鏡(機器手臂)甲狀腺手術

 

一般傳統甲狀腺手術雖然可以安全、有效的治療疾病,但不可避免的會在頸部留下5~7cm的手術疤痕,以致影響美觀。

『經口內視鏡(機器手臂)甲狀腺手術』是將手術刀口移到口腔內,在口腔前庭(即下唇和下牙齦間之區域)做三個切口,正中央一個10mm及兩側各一個5mm,分別置入內視鏡與能量儀器等手術器械進行手術,亦可同時使用喉返神經監測器來保護頸部神經。

一、適應症

(一)甲狀腺良性腺瘤

(二)單發或多發、單側或雙側甲狀腺結節

(三)單一毒性甲狀腺結節或腫大程度不嚴重之甲狀腺機能亢進症

(四)早期甲狀腺癌

二、優  點

(一)頸部不留疤痕。

(二)口腔粘膜傷口癒合快。

(三)經口腔之手術方式相較於經腋下或乳房術式,距甲狀腺較近,組織分離範圍較少,創傷較少,術後康復快。

(四)手術過程中可在內視鏡的放大和多角度觀察下,能清晰的分辨神經、血管等細微結構。

三、併發症

經口腔微創內視鏡甲狀腺手術少有併發症,且與一般傳統甲狀腺手術的發生率無差異(如:感染、術中出血、低血鈣、喉返神經損傷造成的聲音嘶啞、手腳麻痺、氣管損傷等)。少部分病人會因手術部位之因素而出現下巴麻木症狀,而其中大部分的病人下巴麻木症狀會隨著時間漸漸消失。

 

*若有疾病相關疑慮,請前往醫院接受醫師評估及檢查,並與醫師充分討論溝通,才能獲得完善的治療與照顧。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