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2021年器官捐贈感恩會

臺北榮總「心傳真愛 110年器官捐贈感恩會」
許惠恒院長親臨主持臺北榮總「心傳真愛-110年器官捐贈感恩會」

臺北榮總「心傳真愛-110年器官捐贈感恩會」於今(16)日上午舉行,由許惠恒院長親臨主持,移植外科劉君恕主任及相關醫護、社工人員共同參與,並邀請近一年器官捐贈者家屬暨受贈者及其家屬出席,共同表達對器官捐贈者大愛精神的感謝與追思。

器官捐贈者家屬暨受贈者及其家屬踴躍出席本次感恩會

感恩會由台北市環球扶輪社贊助的「環球四重奏」優揚樂音揭開序幕,並安排捐贈者陳先生的家屬及受贈者徐先生,分享器捐救人的心路歷程,感謝捐贈者無私的大愛,最後所有與會人員移步至「大德曰生紀念園區」,向歷年的器官捐贈者獻花致意。
 

所有與會人員移步至「大德曰生紀念園區」,向歷年的器官捐贈者獻花致意。

「大德曰生紀念園區」為100年由臺北榮總中正一樓移地興建的器官捐贈者紀念專區,園區牆面上交趾陶燒製的永生樹與鳳凰木,葉片鑲嵌著所有捐贈者芳名,象徵器官捐贈生生不息的精神,展現生命傳承與延續的意義。

目前等待器官移植挽救生命的病人仍然眾多,「器官捐贈、尊重生命」的理念需要大家的支持與實踐,希藉此活動呼籲社會大眾,踴躍響應器官捐贈的助人理念,讓生命光輝可以永續長存。

捐贈者陳耀茂家屬代表-陳盛章先生

77歲陳耀茂先生,陸軍准尉退伍,與妻子育有二子,家庭和樂。陳伯伯亦為臺北榮總優秀志工,88年開始在思源一樓及入出院櫃台服務,持續服務了22年,更因平日樂於助人、樂善好施,深受院內同仁及志工夥伴愛戴及數度榮獲志願服務獎項。109年年底因肺癌住院,生前便慎重向家人表達器官捐贈的意願。家人瞭解有形的生命雖有盡頭,但陳伯伯熱心助人的人生價值將長存不朽,於是尊重陳伯伯生前決定,捐出眼角膜嘉惠他人。

受贈者-徐浩誠先生

41歲徐浩誠先生,基於工作需要長期停留在大陸,後因上呼吸道感染在重慶醫院住院時曾一度昏迷,返台就醫經醫師診斷為雙側腎萎縮造成腎衰竭。105年2月起接受每周三次的腹膜透析,對工作及生活造成重大影響,雖身心飽受煎熬,但妻子的陪伴、家人的支持給了他安定的力量。很幸運地徐先生在今年接受腎臟移植手術,目前情況穩定。他由衷感激捐贈者與家屬的大愛,給了他及家人全新的人生,他會珍惜生命的每一天,也希望能盡一己之力回饋社會。

台北榮總器官移植外科主任劉君恕接受媒體訪問

台北榮總器官移植外科主任劉君恕指出,台灣近五年器捐人數趨緩,即使家屬生前有表達意願,但是有想保留全屍的概念,又擔心家人進手術室器捐會留下傷口,且多數家屬都希望可以急救到最後一分鐘,最後器官都會漸漸衰竭無法使用。

他估算,全台每年約有一百個器捐者,平均每百萬人中有4至5個人捐贈,加上疫情使捐贈數下降,與家屬溝通器捐不容易,也特別感謝這些家屬在這樣的情況下,有勇氣捐贈器官跟組織,也希望可以促進台灣的器捐風氣。

台北榮總器官捐贈小組協調師廖麗鳳指出,三級警戒時,衛福部禁止跨院摘取器官,器捐人數降到個位數,一直到今年八月恢復跨院器官摘取、醫護人員完整接種二劑疫苗、入院做PCR篩檢等,才能延續大愛。捐贈對象好比癌友可進行角膜捐贈,很多患者發現人生最後一哩路,還能夠留下東西給他人,覺得很有價值。

劉君恕指出,目前台灣腎臟等待者約六、七千位、肝臟約有一千位需做移植手術,其中10至15%是大愛捐贈、85%活體捐贈。等待心臟約一百位,還有患者等待小腸、胰臟、肺臟等。

台北榮民總醫院今上午舉辦器官捐贈感恩會,院長許惠恒表示,北榮累計完成866位器官和組織捐贈,感謝家屬愛心才能讓器官延續,在最困難的時刻做下這個重大決定,希望受贈者也能保健自己的健康。

生命光輝永常存! 北榮器官捐贈感恩會

生命光輝永常存! 北榮器官捐贈感恩會 新聞截圖

北榮器捐感恩會 謝大愛無私
 

北榮器捐感恩會 謝大愛無私  新聞截圖

疫情影響器捐比例銳減 77歲榮總志工贈眼角膜完成遺願

疫情影響器捐比例銳減 77歲榮總志工贈眼角膜完成遺願 新聞截圖

血液透析6年終換腎!他與妻睡前「撫摸新腎」跟捐贈者說謝謝

血液透析6年終換腎!他與妻睡前「撫摸新腎」跟捐贈者說謝謝  新聞截圖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