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臺北榮總二度受邀赴越換肝,成功挽救僅存血脈

發佈日期:
發佈者:ts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608

家中8 個孩子 7 個死於肝病
臺北榮總二度受邀赴越換肝 成功挽救僅存血脈
2008/07/03

  臺北榮總醫療團隊於2008 年4 月7 日,再度遠赴越南河內國家兒童醫院,協助該院為一名因不明性膽汁代謝性滯留,造成的肝硬化16 歲男性病童,完成活體肝臟移植手術,捐肝者為病童的叔叔,手術順利成功,捐肝者於術後二週出院,病童也於6 月初康復出院。

16 歲肝硬化的男性病童

  基於上一次成功的合作經驗,臺北榮總器官移植團隊再度受邀。本次赴越醫療團隊包括該院一般外科夏振源醫師、兒童外科劉君恕醫師、整形外科王天祥醫師一行三人。夏振源醫師負責協助取肝,手術歷時10 小時,取出60%右葉肝臟;劉君恕醫師負責協助病童之病肝摘除及新肝植入,手術計14 小時;肝動脈血管吻合手術則由北榮整形外科王天祥醫師負責。

一般外科夏振源醫師、兒童外科劉君恕醫師、整形外科王天祥醫師

  劉君恕醫師表示,該病童7 個兄姐皆死於同一疾病,一個姐姐半年前才死亡,他是家中剩下唯一的孩子,原本96 年12 月病童父親要捐肝救子,邀請臺北榮總前往協助,北榮醫療團隊考慮到遺傳因素,請越南河內國家兒童醫院先為其父做肝穿刺檢查,果然發現父親肝臟異常,不宜捐贈。然病童情況持續惡化,十分危急,其叔父願意捐肝,經過肝穿刺檢查,肝臟正常,可以捐贈,北榮肝臟移植團隊便於4 月6 日出發赴越、7 日施行手術,手術成功,醫療團隊分批於9、10 日兩日返國。

劉君恕 醫師與病童

  目前越南全國共完成十例兒童活體肝臟移植手術,五例於河內國家兒童醫院完成,其中兩例(第四例及第五例)由臺北榮民總醫院肝臟移植小組協助完成。劉君恕醫師表示,第四例為2007 年1 月21 日首度受邀赴越南河內國家兒童醫院,由其協助該院為一名五歲女童完成活體肝臟移植手術,至今已逾一年,該女童復原情形十分良好,並已返校就學。本案為第五例,受到越南全國的重視,病童康復出院後,越南國家電視台曾做了長達4 分鐘的新聞報導,並播出手術畫面。

五歲女童與劉君恕醫師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