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等不到換心 年輕媽媽大愛捐出器官

發佈日期:
發佈者:ts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568

聯合線上 2018年4月8日

一位四十歲的年輕媽媽心臟病惡化,遲遲等不到換心機會,過世前叮囑先生讓她捐出器官救人。由於她無法被判定腦死,在無心跳方式下捐出器官,經台北榮總協助,她的二顆腎臟遺愛人間,幫助二位患者脫離洗腎苦海。

衛福部去年公布「心臟停止死亡後器官捐贈作業指引」,即開放無心跳器捐,根據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截至4月2日止,全台已有6名捐贈者經無心跳器捐程序捐出器官,共捐出腎臟12例、肝臟2例、眼角膜10例,共嘉惠24名患者,其中1位還捐出了皮膚。

實施無心跳器捐手術的移植醫院,分別為台北榮總3例、彰化基督教醫院2例、三軍總醫院1例。

第一例無心跳器捐案例由台北榮總在去年12月31日進行,北榮外傷科兼任移植外科主治醫師鍾孟軒表示,捐贈者是一位患有心臟疾病的中年男子,因病情急速惡化,家屬選擇安寧善終。適逢無心跳器捐開放,徵詢家屬同意後,完成腎臟及眼角膜捐贈。

第二例無心跳器捐者即是上述年輕媽媽,北榮器官移植小組協調師黃雅琳說,捐贈者有先天性心臟病,因心臟功能惡化需換心,等待期間不幸中風,她告訴先生,萬一出事,不想臥床、願意器捐,遺愛給其他苦等器官移植的患者。

黃雅琳說,當捐贈者準備捐出器官,被推進手術室時,家人哭的傷悲難抑,還在念幼兒園的孩子不懂發生什麼事,頻問「媽媽怎麼了?媽媽要去哪裡?」令人不捨。而她捐出二顆腎臟,幫助兩名洗腎5年以上的男患者。

其中一名受贈男子恰巧遠赴花蓮,得知有大愛腎受贈機會,立刻搭火車返北,「等了五年,用站得(搭車)也要站回來!」他寫感謝卡給婦人其家屬:「您的大愛使我重生,我會更加珍惜得來不易的腎,好好保護這個新朋友。」黃雅琳說,卡片已轉交家屬,孩子還小,但「長大後看到卡片,會知道媽媽很偉大!」

鍾孟軒說,婦人因腦死判定程序的「無自主呼吸測試」未達標,不能判腦死,在過去未開放無心跳器捐時代,就無法圓器捐夢。如今開放後,願意器捐者就有機會在心臟自然停止後器捐遺愛。

依規定,大愛捐贈者的三親等內血親,若未來需等待器官移植,可享優先權。鍾孟軒說,醫師無法救回每個病人,但患者大愛器捐不只助人,也同時守護家人。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