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肝臟移植手術助兩位肝衰竭末期病童重獲新生

發佈日期:
發佈者:ts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776

COVID-19防疫期間 赴越換肝,助兩位肝衰竭末期病童 重獲新生

2月24日至26日,台北榮民總醫院劉君恕教授及其同事合作成功地在中央兒童醫院為兩名暴發性肝衰竭患者進行了兩次肝移植。 在Covid-19疾病的複雜情況下,中央兒童醫院一方面密切監測防疫工作,一邊試圖挽救命在旦夕病童的生命。
 

Trinh H.A(20個月大,福壽省)和Tran G.B(9.5個月大, 廣義省)一出生就患有肝病,導致了嚴重的肝硬化,並帶來了一系列併發症,兩個孩子始終在生死間遊走,如果不進行緊急肝移植手術,將很難挽救兩個孩子的生命。

醫生們正在執行病童肝移植手術。兩例均從其親生父母那裡獲得肝臟。

醫生們正在執行病童肝移植手術。兩例均從其親生父母那裡獲得肝臟。

 

中央兒童醫院肝膽科主任阮范英華醫師表示,H.A和G.B兩位病童均從出生起就有膽道萎縮。這是一種導致肝臟內部和外部的整個膽道系統受損,肝臟分泌膽汁但不進入膽管,而是停滯並破壞肝細胞的疾病。如未治療將導致肝硬化和肝衰竭。到中央兒童醫院時,HA和GB都處於危急狀態:嚴重的失代償性肝硬化病,並伴有許多併發症,例如復發性膽道感染,食道靜脈曲張,導致胃腸道出血,門靜脈壓力增高,肝功能受損。 阮范醫生表示:“當患者命在旦夕,醫院立即安排肝臟移植手術以維繫患者生命。”

中央兒童醫院副院長、普通外科范維賢醫師表示,首先接受肝移植手術是H.A患者,肝捐贈者為孩子的母親。在移植過程中,醫生面臨的困難是母親的肝臟異常,有3條靜脈。醫生必須將三條靜脈合為一條,才能連接到受贈者的肝靜脈。

接下來G.B患者的移植手術,由於患者嚴重肝硬化,醫生面臨更大的挑戰,門靜脈(肝臟的重要血管)變窄。 醫生必須執行許多程序以增加流向門靜脈的血液。 同時,在捐贈者方面(孩子的父親),因肝臟動脈系統異常,切除肝臟移植時必須確保絕對的安全性,且不會對未切除的肝臟造成損害。該手術於2月26日進行。

經過將近10個小時的手術,兩位病童目前正在外科回復室休息。鄧映陽醫師分享了兩名患者的護理過程,他說這兩名患者在手術後接受了無菌室的特殊康復治療。醫生為兩位病童準備呼吸器24-48小時,最大程度地提供氧氣,維持血壓,為血液凝固準備血液以調節凝血狀態,用藥物抑制身體排斥。

治療的最高目標是確保為患者提供最大的供血量,避免移植栓塞,感染,排斥反應,提供病童適當營養。

范維賢醫師表示,9.5個月大嬰兒的成功肝移植也標誌著越南兒童外科領域邁出了新的一步。要實現這一目標,需要很多條件:在Covid-19疫情緊張時,醫院領導層決定與外國夥伴共同合作,徹底投入醫院人力資源(由台灣和中央兒童醫院的30多名專家,技術人員和護士組成的團隊),中央兒童醫院的設施(手術室系統和現代化套件)。中央兒童醫院的醫生已逐漸掌握了這項手術的技術,並且在不久的將來可以完全再現這種複雜的手術。我們的最高目標是不惜一切代價保護兩個孩子的生命。

由劉君恕主任(左三)率領北榮移植團隊前往越南助2位肝衰竭末期兒童。

由劉君恕主任(左三)率領北榮移植團隊前往越南助2位肝衰竭末期兒童。

目前,有2名兒童的健康狀況暫時穩定。這些孩子有望在不久的將來出院。

 

撰稿:德心、黎梅(Đức Tâm-Lê Mai)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