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臺北榮總首例與越南合作活體肝臟移植

發佈日期:
發佈者:ts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480

世界不遙遠  愛心醫療無國界

台北榮總首例與越南合作活體肝臟移植

2007/01/21

日前台北榮民總醫院以愛心醫療無國界的真情真意,協助越南國家兒童醫院院內之五歲病童成功完成活體肝臟移植手術。此次由本院外科部部主任魏拙夫帶領移植外科科主任龍藉泉、麻醉科科主任鄒美勇、兒童外科劉君恕醫師、一般外科夏振源醫師、整型外科彭成康醫師等人前往越南與河內國家兒童醫院共同完成活體肝臟移植手術。這次的合作不僅僅是對台北榮民總醫院活體肝臟移植手術的肯定,並建立起另一種國民交流。

台北榮總首例與越南合作活體肝臟移植

臺北榮總小兒外科劉君恕醫師表示:『這段合作的起緣是在去年(2006年)5月太平洋小兒外科醫學會時,越南河內國家兒童醫院院長知悉本院活體肝臟移植手術已達國際水準,故邀請本院至該院參訪並商談協助該院活體肝臟移植手術之可能性。本院肝臟移植團隊與越南團隊幾經溝通與評估,於2007年1月21日由外科部部主任魏拙夫帶領移植外科科主任龍藉泉、麻醉科科主任鄒美勇、兒童外科劉君恕醫師、一般外科夏振源醫師、整型外科彭成康醫師等人抵達該院協助活體肝臟移植之手術。』

臺北榮民總醫院移植團隊與越南與河內國家兒童醫院一同進行會議商討

越南官方新聞1月22日指出:『越南河內國家兒童醫院施行第四例活體肝臟移植手術成功,此次手術是與遠從台灣來的醫療團隊一起合作(該院前三例活體肝臟移植手術皆由韓國三星醫院協助)。這名5歲女性病童因不明原因膽汁性鬱積造成肝硬化,若不以肝臟移植手術治療,生命恐將不保,因此需儘速進行活體換肝手術治療。這也是越南國內肝臟移植的第七例。』

劉君恕醫師進行移植手術中
2006年6月時,台北榮總肝臟移植醫療成員之劉君恕、彭成康醫師受邀至該院先行參訪並暸解該院所需之協助。2006年年底越南國家兒童醫院為此病童進行配對評估,其祖母為唯一符合活體捐贈之親屬,該院院長馬上聯繫本院肝臟移植小組。本院肝臟移植醫療團隊於今年1月21日抵達越南後,當天下午與該院醫療人員共約20餘人探視病童、家屬並討論手術細節,於隔天(2007年1月22日)立即進行活體肝臟移植手術;手術時間捐贈者的部份約8小時、受贈者的部份約12小時,醫療人員成功地摘取捐贈者之左側葉肝臟,並將左側葉肝臟成功植入病童體內,其肝臟植入後馬上發揮功能、膽汁流量狀況良好;於隔日(2007年1月23日)早上八點,醫療人員替該位病童拔除呼吸器,手術初步成功;本院醫療團隊人員於1月25日回國也持續關心後續情況。1月29日病童已經可以進食並且順利恢復中。

病童手術後恢復良好,醫療人員替該病童拔除呼吸器

台北榮總移植外科主任龍藉泉表示:『本院於越南河內國家兒童醫院協助活體肝臟移植手術不僅是台北榮總的首例更是對我們本院肝臟移植醫療團隊的一種肯定,我們秉著愛心無國界,盡我們一己之力,並以這樣的醫療交流方式或許也是達成另一種形式的台灣與越南之國民外交;在我們回國後,越南河內國家兒童醫院院長也表達,希望未來本院將能有其他醫療方面的協助及交流,開啟合作之門。』

兒童外科劉君恕醫師(圖中)、一般外科夏振源醫師(圖右)等北榮醫療團隊一同合影留念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