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越南女主播黎雲臺妝(LÊ VÂN ĐÀI TRANG)攜女至北榮換肝心情故事 

發佈日期:
發佈者:ts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069

Diep(Tron Tron)手術成功與北榮移植外科劉君恕 主任及其團隊合影留念。
▲Diep(Tron Tron)手術成功與北榮移植外科劉君恕 主任及其團隊合影留念。

Diep(Tron Tron)是我第二個小孩,2019年10月7日出生,出生後因肝酵素過高就醫多次,但沒有一位醫生告訴我她罹患膽道閉鎖。出生2個月後,Diep出現輕微黃疸、乳黃色大便,尿液呈現黑色,越南國家兒童醫院的醫生認為Diep罹患膽道閉鎖,並在15天後定下了葛西手術日期。

因為太晚確診,且擔心複雜的葛西手術失敗,我們決定不接受葛西手術直接換肝,原計劃在國家兒童醫院(NCH)進行,如未能獲得國家補助,將於Vinmec醫院進行手術,此時已是2019年年末。

然而,新冠肺炎的發生完全不在我們的計劃之內,原以為疫情會很快獲得控制,但隨著愈來愈多確診案例被報導而日趨嚴重。2020年5月,越南疫情雖已穩定,但其他國家疫情依然十分嚴竣,外國的醫療專家無法前來,國內醫師又無法獨立進行換肝手術,Diep生存機率近乎是零。

我開始感到驚慌,問遍胡志市、順化及河內等國內各大醫院都得到相同的答案,此時,我緊存唯一希望NCH認為臺灣未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劉主任的肝臟移植團隊應可再度來越。我在NCH確認所有事項後立即接受術前各項檢查。

但我發現日期無法確定而劉主任無法前來,我突然有一個大膽的想法,或許可以去台灣治療。我向 Nguyen Thanh Liem 教授諮詢,他贊同我的想法並認為台灣有良好的醫療水準,除臺北榮總外,又提供高雄長庚,及與日本九州大學附設醫院(越南Vinmec醫院的合作醫院)等二個醫院讓我選擇。我上網瀏覽相關文章發現,劉主任與NCH合作的兒童手術都有極佳的成果,所以我決定至臺北榮總就醫。

Diep(Tron Tron)手術成功與小兒外科團隊合影留念
▲Diep(Tron Tron)手術成功與小兒外科團隊合影留念。

我和先生及母親至國立兒童醫院(NCH)接受肝臟移植配對,我和先生配對成功,母親配對失敗,但親戚朋友們反對,他們要求我放棄,怕我們捐肝有危險;而高達美金10到12萬龐大的醫療費用又是另一個難題。我們能自行負擔的只有費用的60-70%,但我絕不放棄,我決定我要捐肝,並詢問Hoa醫生,是否可請Hoa醫生的朋友在越南進行肝臟移植手術,但得到的回答是危險性太高。

我感到十分悲傷,有時更感到絕望,想要問上帝為何要如此對我!但在黑暗隧道的盡頭總會有陽光。台越二國航班原受疫情影響停飛,但幸運的是越南政府仍安排包機直飛台灣,載回在台越人,而最近的一班飛機時間是7月20日,我請友人致電越南航空希望能讓我們搭乘,再請我的越南電視台的副總經理寫信向越南航空公司求助。7月18日飛機確認,我們也立即買到機票。

而幸運再次降臨,我的好友也是我在越南國家電視台最好的朋友為我發起了募款活動,在短短一週之內籌到足夠的醫療費用,讓我們可以到台灣治療,這是一個奇蹟的發生,我所有的因難都迎刃而解,而我唯一需要做的事就是讓我的孩子病況保持穩定,然後我見到了劉君恕主任受到完善的治療與照顧。

黎雲臺妝(LÊ VÂN ĐÀI TRANG)在越南國家電視台擔任新聞主播。(新聞畫面來源:VTV News 8h)
▲黎雲臺妝(LÊ VÂN ĐÀI TRANG)在越南國家電視台擔任新聞主播。(新聞畫面來源:VTV News 8h)

※葛西氏手術說明

因膽管阻塞,膽汁無法從肝臟流到十二指腸而儲積於肝臟內,引起黃疸甚至肝硬化進而影響肝門脈系統回流而周邊血管硬化。西元1968年日本的外科醫師Morio Kasai發明肝門空腸吻合術,稱為葛西氏手術。手術的方法是切除閉鎖的膽道,將腸子接到肝臟的部位,希望藉此取代閉鎖的膽道,讓肝臟內微小的膽管能夠直接將膽汁注入腸道內。手術的時機非常的重要,最適當的時機是在出生六十天內進行,良好的膽汁流通率達70~90%;若90天以上才矯正,則良好的膽汁流通率只剩10~20%。若未接受手術治療則絕大多數在二歲以前天折。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