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劉君恕 永不放棄屢創奇蹟 帶領北榮移植外科團隊 邁向新里程

發佈日期:
發佈者:ts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1141

2020年9月21日星期一 醫藥新聞週刊 焦點人物3

記者邱玉珍/專題報導

在新冠肺炎疫情嚴峻下,臺北榮總移植外科主任劉君恕醫師仍帶領肝臟移植團隊,全副武裝在負壓隔離病房,替九個月大罹患膽道閉鎖、導致肝套竭的越南籍鄧小妹執行活體換肝手術,讓世界看到台灣醫療實力。

劉君恕醫師是國內活體肝臟移植權威,他帶領的團隊在國內甚至國際居領先群,創下台、越年齡最小活體肝臟移植及台灣出生25天新生兒進行肝臟移植的紀錄。

劉君恕醫師接任移植外科主任,帶領團隊邁向新里程碑。

▲劉君恕醫師接任移植外科主任,帶領團隊邁向新里程碑。

 

 

 

穿隔離衣執行新生兒換肝 創新移植紀錄

2020年6月他帶領團隊發揮人道精神,在疫情嚴峻下,替命在旦夕的鄧小妹施行換肝手衛,談及此事,劉君恕醫師表示,接下任務時心裡非常清楚,這是一場艱辛的手術,最大挑戰是團隊必須全身穿上隔離衣、全程戴N95口罩,執行十個小時的手術。

劉君恕醫師表示,兒童肝臟移植手術是高精密度手術,團隊成員必須全神貫注,不能有任何疏失。他在與團隊進行病例說明、討論時,醫師、 護理師一想到要在負壓隔離病房執行手術就覺得很累。身為隊長的他,必須以身作則,帶頭往前衝,讓團隊的年輕醫師知道,再艱困的環境都要想辦法克服,全力以赴搶救病人生命。對劉君恕醫師而言,醫療是救人,團隊不斷刷新移植紀錄,那只是一個「數字」。 一如他帶領兒童外科的風格,不太喜歡規劃科部發展願景及未來目標,他覺得願景與目標不切實際。
 

▲疫情嚴峻的情況下,北榮兒童肝臟移植團隊全副武裝在負壓隔離病房施行換肝手術。
 

強化團隊實力量能 盼搶救更多生命

但他要求團隊成員堅守永不放棄的信念,遇到困難手術想方設法解決,而不是選擇放棄。 他說,醫師執行手術就像運動選手參加各種競賽,參賽不是要拿第一名,而是要跑完全程,醫療也一樣,不能只執行簡單手術,碰到困難的手術選擇放棄。在劉君恕醫師的字典裡沒有困難無法執行的手術,因為再困難的手術他都可以透過團隊討論,找到解決方法。

2020年7月接下移植外科主任一職,他將秉持一貫的信念,帶領臺北榮總移植外科團隊邁向新里程碑。劉君恕醫師表示,移植外科團隊在前主任龍藉泉醫師十幾年的帶領下,制度已發展相當完善健全,2019年完成北榮第一例小腸移植後完成所有器官移植的最後一塊拼圖。劉君恕醫師說,未來將帶領團隊在現有的基礎,與臨床服務及技術上不斷精益求精,強化北榮移植團隊的實力與量能,期能搶救更多生命垂危的病人。他以兒童肝臟移植為例,北榮團隊兒童肝移植共執行67例,其中有10例為小於6個月或體重少於6公斤的嬰兒,包括兩例新生兒肝衰竭,最小換肝病患年齡25天創下國内紀錄。

北榮兒童移植團隊居國内領先群,查閱國内文獻,台灣有肝臟移植手術以來,兒童換肝移植全台總共完成了12例,其中11例由北榮團隊完成。劉君想醫師表示,近五、六年北榮兒童肝臟移植團隊有相當亮眼的表現,不斷挑職手術極限,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受到國內外醫院關目。

北榮移植團隊有能力處理各種困難的手術。
▲北榮移植團隊有能力處理各種困難的手術。
 

近幾年,北榮肝臟移植團隊在兒童肝移植領城有相當卓越的表現,許多醫院相繼轉介困難病患到北榮接受手術,劉君恕醫師說,很多醫院不敢做六個月以下嬰兒的肝臟移植,因為手術難度高、風險大。為何北榮願意執行?他覺得團隊經審慎評估,只要有一絲成功的機率,就不會放棄可以讓小生命重生的機會。

對劉君恕醫師來說,人生最大的快樂莫過於在團隊成員的合作下,把一個生命垂危的小生命,從鬼門關救回來,他表示,雖然肝臟移植技術在台灣已經相當成熟,但仍有許多人對肝臟移植不甚了解。接任移植外科主任後,他到中南部各大醫院針對民眾演講,讓大家對肝臟移植有更進一步了解,期能找出有機會換肝重生的病人。

他的信念是不可能拒絕任何一個病人,再困難的病人到北榮接受治療,移植團隊絕對有能力處理,劉君恕醫師表示,臨床上,如果有一個病人肝移植手術成功率只有50%,要不要替病人施行移植手術,有些醫院可能選擇放棄,但對病人來說,換肝是唯一存活的機會,只要家屬同意,北榮團隊不會放棄任何一位病人。 (圖片/台北榮總提供)

北榮移植團隊成功幫九個月大的越童換肝成功。

▲北榮移植團隊成功幫九個月大的越童換肝成功。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