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周邊神經科

周邊神經科介紹

臺北榮總周邊神經科自民國78年成立以來,即積極從事各項神經疾病的臨床服務診治及學術研究。

    本科診治的疾病範疇包括:糖尿病多發性神經病變、局部神經病變如腕隧道症候群、各類神經痛如皰疹後神經痛、三叉神經痛、急性與慢性發炎性脫髓鞘性神經病變、臂神經叢炎、神經根病變、肌無力症、肌肉病變、多發性硬化症、視神經脊髓炎、遺傳性腦部小血管中風(CADASIL)等。

    本科特別對於神經罕見疾病有豐富的診斷及治療經驗,我們的專長包含:運動神經元疾病(Motor neuron diease,MND;俗稱漸凍人)、多發性硬化症(Multiple sclerosis,MS)、視神經脊髓炎(Neuromyelitis optica,NMO)、遺傳性腦中風(CADASIL)、甘迺迪氏症(Kennedy's disease)、遺傳性運動感覺神經病變(Charcot-Marie-Tooth disease,CMT)、類澱粉沉積神經病變(Familial Amyloid Polyneuropathy,FAP)、遺傳性痙攣性截癱 (Hereditary Spastic Paraplegia,HSP)、遺傳性肌肉病變(Hereditary myopathy)、強直性肌萎縮症(Myotonic dystrophy)、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SMA)、肌肉失養症(Muscular dystrophy)、脊髓小腦共濟失調症(Spinocerebeller ataxia,SCA;俗稱小腦萎縮症)、亨丁頓氏舞蹈症(Hungtington's disease)以及神經元核內包涵體病(neuronal intranuclear inclusion disease,NIID)等。

  我們的團隊在神經免疫疾病的治療有豐富的經驗,對於急性脫髓鞘多發性神經病變(亦稱Guillain Barre syndrome格林-巴利症候群)、肌無力症(Myasthenic syndrome)、多發性硬化症與視神經脊髓炎急性發作等嚴重、複雜和危急的神經系統疾病病人,提供全面的醫療照護。

  我們的團隊並參與了多項國際性的臨床試驗,針對神經系統疾病提供國際最新最尖端的治療,包括家族性類澱粉多發性神經病變、肌無力症、視神經脊髓炎、慢性發炎性脫髓鞘多發性神經病變等新興生物製劑治療。

  我們的團隊包括經驗豐富的臨床和實驗室技術人員,能提供詳細的神經電生理檢查,且提供國內少數醫學中心進行的神經肌肉病理切片檢查、和突變基因檢測與分子生物診斷等全方位的診斷服務。

 

而這些疾病所可能表現出來的症狀如下:

1. 各種感覺異常,如手腳顏面麻木或刺痛。

2. 各種神經痛如坐骨神經痛、三叉神經痛

3. 肌肉痠痛。

4. 肌肉無力。

5. 肌肉萎縮。

6. 肌肉顫動。

7. 步態不穩。

8. 運動協調異常。

9. 發音模糊、吞嚥困難。

10. 顏面神經痲痺。

我們的醫療團隊包括李宜中主任、廖翊筑醫師、賴冠霖醫師、蕭丞宗醫師及季康揚醫師。

五位都是上述疾病國內首屈一指的專家。

 

另外本科所能提供的相關檢查包括:

1.神經傳導檢查。

2.肌電圖。

3.各式感覺誘發電位檢查。

4.穿顱磁刺激運動誘發電位檢查。

5.自律神經功能檢查。

6.周邊神經切片、肌肉切片、及皮膚切片檢查。

7.多項神經疾病基因檢測。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