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新聞] 疼痛疲倦忘東忘西 當心纖維肌痛症上身

發佈日期:
發佈者:神經醫學中心神經內科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5114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儀儒、王培寧、陳韋達今天在台灣神經學學會年度學術研討會中發表最新研究成果,發現纖維肌痛症患者不僅容易有健忘、分心、執行能力衰退等認知功能受損狀況,這些症狀可能和壓力荷爾蒙失調有關。

研究團隊耗時2年針對60名纖維肌痛症患者進行研究,患者平均42歲,隨後蒐集患者剛睡醒、睡醒半小時、下午3時和睡前的口水,並檢測壓力荷爾蒙,發現纖維肌痛症患者的壓力荷爾蒙比常人還要低,尤其在睡醒半小時,正是準備上班的時候,壓力荷爾蒙也無法有效提高。研究發現,壓力荷爾蒙愈低的患者,短期記憶愈差,倦怠、睡眠品質差、注意力不集中等情形也愈嚴重。

陳韋達強調,纖維肌痛症是有藥可治的,也建議民眾疼痛3個月以上沒好,並且出現精神不集中、失眠、倦怠等症狀,可以先做伸展、心肺和阻抗運動來紓緩壓力,若沒有改善則建議到神經內科求診。

摘錄自 <中央社>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1905030159.aspx

其他媒體報導

<聯合報>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3791362

<自由時報>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286035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