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偏頭痛吃藥難控制!北榮神經醫學中心主任:規律運動、規律生活是最重要的

發佈日期:
發佈者:神經醫學中心神經內科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5205

Heho健康  作者盧映慈
https://heho.com.tw/archives/137969

https://youtu.be/rjwcnFM-qik

「很嚴重的偏頭痛,是痛到連起床、工作、上學都沒辦法的,年輕人比較不會有慢性病的問題,也難怪偏頭痛會是失能原因的第一名了。」臺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主任說。

 

根據臺北榮總在大台北地區流行病學調查統計,臺灣有超過 170 萬名偏頭痛患者,雖然大部分都還在可以控制的範圍內,但也有人會隨著時間越來越痛,止痛藥越吃越多,但卻漸漸沒辦法解決頭痛的問題。王署君主任說,偏頭痛可以說是一個「敏感體質」,除了用藥物控制之外,其實更重要的是改善日常的生活習慣。

 

偏頭痛是一種「敏感體質」

「偏頭痛事實上是一種敏感體質。它對外界敏感,對內在也敏感,所以像是環境、天氣,都會影響,像現在天氣這麼熱,或是心情不好、月經來潮的時候,也會加重頭痛的程度。」王署君主任說。

比如像夏天天氣熱的時候,北榮頭痛門診頭痛患者之頭痛頻率就多了兩成,王署君主任說,「我們就開玩笑講『天人合一』,外界跟內在是會互相影響的。」

所以對於偏頭痛的患者來說,頭痛就像過敏體質一樣,可以「減少發作」,或是「症狀變輕微」,但要一輩子不再遇到它,是不太可能的任務。

 

王署君主任說,因為偏頭痛的患者很敏感,所以只要是不規律的生活,對他們來說就是一個刺激。「比如說上班族,週末的時候多睡一點,這種休息就是『不規律』,反而容易頭痛;或是加班、比平常晚一點下班吃飯,也是『不規律』,週末吃大餐暴飲暴食,也是『不規律』。」

所以輪班的人特別容易有頭痛的問題,就是因為他們的生活比固定日班、固定夜班的人來得不規律,「但我們也知道要『完全規律』,每天過一樣的生活幾乎是不可能的,這時候『運動』就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因為運動相對來說是一個比較強大的刺激,只要有固定運動,就可以讓身體認為自己是『規律』的。」

 

靠「規律」運動,偏頭痛大多能緩解

王署君主任說,他的患者有很多是開始運動之後,頭痛的程度、頻率都下降不少,「治療偏頭痛,若能減少頭痛的次數、頻率,或是讓頭痛的程度減輕,那就達到治療的成效了。」

但規律運動也不是什麼運動都可以,王署君主任說,「我會建議要有氧運動,因為太過激烈達到無氧運動,反而加重頭痛的程度。有氧運動才能真的給身體一些規律的刺激,但又能緩解頭痛。」

而王署君主任就舉例,像是快走、慢跑,或是騎腳踏車,「有些人會說游泳,但游泳就很不方便。我覺得還是選一個比較方便的,自己才能長久做下去。」

 

規律有氧運動

 

每週三天

每天 15至30分鐘(可以累加,例如早上 5 分鐘、晚上 10 分鐘)

有點喘但又可以說話的程度

吃藥可以緩解偏頭痛,但痛到影響生活還是要就醫

不過即使有運動來幫助控制,當壓力大、特別累,或是身體不舒服的時候,可能還是會有頭痛的狀況。王署君主任說,如果一個月頭痛次數在 4 天以下,他認為「自我藥療」(self-medication)還算是安全的。

「像是常見的乙醯胺酚(普拿疼),或是伊普藥物,即ibuprofen(布洛芬),基本上是安全的。」王署君主任說,「但如果你藥越吃越多,疼痛無法緩解,或是疼痛的天數越來越多,影響生活,我會建議還是要就醫。」

而除了藥物之外,王署君主任也提供幾個可以幫助緩解的方法。「很多人在頭痛的時候會熱敷,其實冰敷的效果反而是比熱敷好。另外,塗薄荷油,或是拿薄荷葉在頭痛的位置搓揉,也可以幫助緩解疼痛。」

 

需要就醫的時機

 

頭痛達到一個月4至8天以上。

吃止痛藥無法緩解頭痛,或是藥物用量越來越多。

頭痛已經影響生活,無法正常上班、上學,或是常常為此請假。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