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頭暈目眩?! 來試試"半翻筋斗復位法"

發佈日期:
發佈者:神經醫學中心神經內科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5773

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 (Benign Paroxysmal Positional Vertigo, BPPV),俗稱耳石脫落症,是造成暈眩常見的原因之一。其臨床症狀包括突如其來的天旋地轉、失去平衡、頭重腳輕、甚至噁心嘔吐。

卡羅•福斯特醫師(Carol Foster, MD)發明了"半翻筋斗復位法"(Half Somersault Maneuver)幫助緩解眩暈。因此,頭暈的您,不妨參考下方影片,讓我們教您如何緩解不適的症狀。

(本影片僅供參考,若症狀未緩解或診斷未明,需醫師進一步評估)

 

如何判斷受影響的耳朵?

當您躺下後,將頭往左/右轉動,當轉往一側有明顯的天旋地轉感覺,那一側便是您受影響的耳朵(以下簡稱「患側」)。

 

半翻筋斗”復位法

步驟一: 跪在地板(或大床)上,快速舉頭、面朝上,直到可以直視天花板 (這個動作可能會造成輕微頭暈)

步驟二: 將頭向下使頭頂碰觸地板,呈現上下相反的姿勢。盡量收下巴,讓頭的後側靠近背的部份接觸地板。這個動作可能會產生一陣暈眩,請勿移動直到暈眩結束。(用手指尖輕敲患側耳後的骨頭,可能會有幫助)

 

步驟三: 將頭緩慢的轉向患側的手肘,盡量將手肘維持在視線的正中央。如同步驟二,請勿移動頭部直到暈眩感消失。(提醒您:在接下來步驟中,都請您保持頭部朝向患側)

步驟四: 持續盯著患側的手肘,將頭快速舉高至肩膀或背的高度。您的頭部將與地板呈現45度的夾角。產生暈眩是很正常的,請靜待暈眩結束或在心中默數到15再繼續下個步驟。

 

步驟五: 快速將頭抬高,保持在頭轉向肩膀一半的位置。這個步驟可能會引起暈眩,待暈眩結束後,緩慢的回復坐姿。

 

注意事項:

  1. 兩次復位運動,請至少間隔15分鐘。
  2. 復位後,請用2-3個枕頭墊高頭部,持續2晚。
  3. 復位後,睡覺時請側躺朝向患側相反的方向(患側在右邊請朝左側躺、患側在左邊請朝右側躺),並持續一週。(建議放一個枕頭在背後以避免翻向另一側)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