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憂鬱症

主頁面圖檔:衛教專欄

                              憂鬱症                                            蔡世仁 主任

憂鬱症是一種常見的心理疾病,在任何年齡層均可出現。憂鬱症的核心症狀是憂鬱及對事情失去興趣。個案一般主觀上感到強烈的悲傷或情緒低落,常造成社交隔離、生活品質不良、思考遲鈍、日常功能減退、甚至自殺。精神醫學上的憂鬱症不同於正常範圍內或暫時的心情不好,一般至少需兩週時期的憂鬱心情或失去興趣,並伴隨出現憂鬱附屬症狀,並造成工作、就學或生活上的困難。

憂鬱症的病因從生物性角度來看,包括神經傳導物質、遺傳、荷爾蒙等問題對於憂鬱症都有重要的影響。尤其是神經傳導物質中的血清素(Serotonin)及神經生長素(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 BDNF)的不足,被認為是造成憂鬱症主要原因之一。另外生活壓力,性格因素都會影響憂鬱症的發生。憂鬱症是種可以治癒的疾病,經過藥物或心理治療大多數的個案都會有顯著的進步。通常抗憂鬱劑藥物治療要經過大約兩到四個星期才會有明顯的改善,故需要多點耐心,讓藥物逐漸發揮作用。療效不佳的個案可以考慮做重覆透顱磁刺激(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TMS)治療。有些病人除藥物治療外必須配合心理治療,幫助病人建立正面樂觀性格或透過一些訓練學習如何處理壓力。此外運動與陽光可以增加神經生長素分泌並改善情緒,減少憂鬱症的發生。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