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社區復健精神科

歷史沿革

1.  民國69年1月14日開始設立日間留院醫療業務,負責慢性精神病患之精神復健等工作。

2.  民國73年11月病房作業獨立,由專任之醫療人員來處理患者之復健工作。

3.  民國81年9月至85年6月由主治醫師陳家駒負責。

4.  民國85年7月至民國87年7月由主治醫師邱獻章負責。

5.  民國87年8月至民國88年3月由一般精神科主任陳展航兼任。

6.  民國88年4月至92年2月由主治醫師葉紅秀負責。

7.  民國92年3月開始則轉由李鶯喬醫師專任日間病房之醫療業務。

8.  民國84年2月開始日間病房由原有的床位30擴增至50床。

8.  民國85年6月1日開始再擴增為80床。

9.  民國90年2月開始再增設青少年日間病房區床位50床,二者共130床

10. 民國90年積極向台北市政府勞工局身心障礙者就業基金補助爭取經費,包括精神病患之庇護性就業復建計劃、小組合作就業計劃、社區化支持性就業復建計劃以及就業適應輔導計劃。

11. 民國92年12月成立身心復健科,設置科主任,由李鶯喬醫師調升。

12. 民國96年9月,身心復健科更名為社區復健精神科。

13. 民國99年12月起加入李正達主治醫師。

14. 民國102年5月起加入林韋丞主治醫師。 

15. 民國103年7月李鶯喬醫師調升部主任兼本科主任。

16. 民國104年5月起周元華醫師由心身醫學科主任轉任本科主任。

17. 民國106年11月周元華醫師轉調本院品質管理中心主任。

18. 民國106年12月由李正達醫師陞任科主任。

19. 民國112年1月起鄭佳洵主治醫師加入團隊(鄭醫師同時支援金門醫院臨床業務)

 

 

編制與人員  

目前社區復健精神科設有科主任一名,為李正達醫師,主治醫師一名,為林韋丞醫師。臨床業務則與下列人員共同負責:住院總醫師一名,另第二或第三年住院醫師一名,護理人員七名(含護理長一名,護理師六名,行政助理一名),專任職能治療師一名,兼任職能治療師五名,兼任心理師及社工師各一名,另民國99年尚有台北市政府勞工局 [身心障礙基金就業促進計劃] 經費補助的就業服務員、專案管理員共十一名。

  

醫療業務概況  

本科目前主要負責執行前述之醫療業務為

1.  日間病房精神復健醫療

2.  精神復健特別門診

3.  身心障礙者庇護工場之庇護性就業服務

4.  身心障礙者小組合作就業服務(民國97年試辦計劃)

5.  身心障礙者社區化支持性就業服務

6.  穩定就業身心障礙者之就業適應輔導支持服務

7.  門診職能復健治療

8.  居家治療

9. 社區心理衛生服務之醫療業務

 

教學與訓練

曾於本科代訓醫師 

1.  民國92年7月至93年10月臨床研究員楊錚宜醫師。

2.  民國97年7月臨床研究員辜筱倫醫師。

3.  民國99年7月至99年11月臨床研究員李正達醫師。

 

創新工作項目(職業復健醫療相關進階業務)    

1.  本院附設身心障礙者庇護工場及庇護性就業服務自民國90年1月起爭取到勞工局補助兩名就業服務員,開始積極推展個案之工作訓練及就業服務。

2.  民國95年11月開始籌設身心障礙者庇護工場。提供精神障礙個案庇護性就業之機會,並於96年11月獲台北市政府勞工局核准在本院成立台北市第一處醫療院所附設之身心障礙者庇護工場。

3.  目前庇護工場之經營業務包括環境清潔、公文傳送工作、推車販賣、餐飲製作與販售及商店經營等業務,未來將計劃加入其他人力派遣工作隊之業務,以使本院之庇護工場呈現更多元化之經營,可以提供個案不同職種之就業機會,並得以僱用更多的個案投入庇護性工作場所,使個案得以充份發揮其工作潛能,目前在職之庇護性就業個案共有40名左右。

4.  社區化支持性就業計劃:自民國91年5月開始執行社區化支持性就業服務計畫,每年接受支持性就業服務之個案人數由91年之每年8名、92年之每年20名大幅成長至近三年每年約50餘名個案接受社區化支持性就業服務。

5.  穩定就業身心障礙者後續支持服務計畫:民國96開始執行勞工局補助之穩定就業者後續支持服務計劃,針對穩定就業之精障個案,持續給予定期的輔導與支持,並提供個案與家屬多面向的支持輔導,以增強個案在職場及居家生活、休閒生活與社交生活的適應與品質,期使精障個案在職場上能獲得更持久的成就、在人際、社會的溝通獲得更長足的進步,並使家屬獲得更多的協助與支持,每年服務至少三十名個案。

6.  職業復健轉介流程 :

可透過本院精神部醫療同仁、一般精神科、身心失眠科或青少年心理衛生門診轉介,或與精神部的社區復健精神科聯絡: 28757027-303。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