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賀!宋秉文主任研究團隊榮獲「第十四屆國家新創獎」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53182

賀!宋秉文主任研究團隊榮獲「第十四屆國家新創獎」

代表國內生技領域創新研發最高榮譽的「國家新創獎」於12月9日舉行「第十四屆發表暨授獎典禮」,本院神經醫學中心周邊神經科宋秉文主任所率領的研究團隊以「小腦萎縮症之臨床與轉譯研究」榮獲「學研新創獎─製藥及新醫療技術組」第一名以及「最佳產業效益獎」之殊榮。

宋秉文主任所率領的「榮陽小腦萎縮症研究團隊」結合了本院與陽明大學的人才庫及研究資源,團隊成員有:臺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神經科多位醫師,包括李宜中醫師、廖翊筑醫師、王柏山醫師、凌憬峰醫師與陽明大學鄭子豪教授、楊永正教授、鍾明怡教授、黃彥華教授、吳育德教授、蔡亭芬教授、連正章教授、劉仁賢教授、傅毓秀教授、李光申教授等人。

「榮陽小腦萎縮症研究團隊」是世界第一個發現第22型小腦萎縮症(SCA22)家族、找到SCA22病變相關基因KCND3以及建立SCA22疾病小鼠模式的團隊。團隊成員鄭子豪教授發現,轉錄延伸因子Spt4(小鼠及人類同源基因稱為Supt4h)可影響帶有三核苷酸重複擴張基因的轉錄作用,證實調降亨丁頓氏舞蹈症模式小鼠的Supt4h表現量可改善病理特徵及延長病鼠壽命,未來可望成為治療病因為類似機轉的小腦萎縮症的新契機。

為開發小腦萎縮症的治療,宋秉文主任與仲恩生醫(生技新藥公司)合作推動異體脂肪間葉幹細胞(Stemchymal® stem cells)治療小腦萎縮症的臨床試驗,成功完成第一期臨床安全性試驗後,目前已經順利進入隨機分派、雙盲、安慰劑對照組之二期臨床試驗。

宋秉文主任表示,研究團隊歷經多年持續的努力,成果獲得「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的肯定而獲頒「國家新創獎」,這是團隊每一位成員的莫大殊榮;感謝臺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與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中心提供團隊優良的環境,讓團隊成員能夠持續研究發展,「這個獎項給我們極大的鼓勵,我們會繼續加油,因為前面等著我們完成、我們希望獲得的最大的獎項,是我們能為病患找到治療的方法,嘉惠全世界的病患!」(圖文提供/神經醫學中心)

賀!宋秉文主任研究團隊榮獲「第十四屆國家新創獎」

賀!宋秉文主任研究團隊榮獲「第十四屆國家新創獎」

賀!宋秉文主任研究團隊榮獲「第十四屆國家新創獎」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