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賀!邱士華醫師獲 科技部「未來科技突破獎」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47859

賀!邱士華醫師榮獲 科技部「未來科技突破獎」

本院醫研部基礎醫學科邱士華主任以「多層次複合視網膜細胞組織移植載體」為主題,榮獲科技部2017「未來科技突破獎」,12月30日在世貿三館舉行頒獎典禮,由科技部陳良基部長於親自頒發。

未來科技突破獎是科技部從全國學校及眾多研究單位中,經由推薦、領域專家專業評審,最後由科技部長與次長共同決選,歷經3個月多次會議的討論、脫穎而出,此獎等同於科技部傑出獎之殊榮!

邱士華醫師研究團隊成功研發製成的「多層次複合視網膜細胞組織移植載體」可做為載體,於載體上將病患血液細胞成功重新編整為「誘導型多能 (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 iPSC)」,並在特定環境中有效率且安全地分化為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與視神經細胞,透過幹細胞移植以挽救末期黃斑部患者的視力。

新式視網膜多功能移植支架系統配合創新開發並建立高純度之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分化技術,大幅提升此幹細胞治療的穩定性與提高幹細胞移植之成功率。同時幹細胞只需經過三個代數分化階段步驟,即能提供足夠約一千位黃斑部病變患者移植所需之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的總量,為黃斑部病變患者的一大福音。

邱醫師近年來在國際著名期刊中發表過多篇幹細胞學術論文並取得多項國際專利,更獲得2012年諾貝爾得主Shinya Yamanaka博士的高度肯定與推薦。此新式多功能視網膜移植支架系統與研究團隊研發之客製化幹細胞分化技術,不但可以簡化植入手術的複雜性,更可提升手術的安全性,只需採用病患10CC少量血液,即可提供快速分化為個人專屬視網膜神經細胞之幹細胞治療,達到組織修復並改善視覺品質的實質醫療目的。

邱士華教授研究團隊榮獲未來科技突破獎的肯定及殊榮,為此突破性技術在發展新式個人化醫療技術與幹細胞治療的研發歷程,樹立新的里程碑。(圖文醫研部提供)

賀!邱士華醫師榮獲 科技部「未來科技突破獎」

賀!邱士華醫師榮獲 科技部「未來科技突破獎」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