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北榮.陽明.交大成立新型冠狀病毒研發聯盟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42779

(2020年2月6日) 為支援全球面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防疫需求,陽明大學、交通大學與臺北榮民總醫院今成立研發聯盟,結合產業,第一步將投入快篩試劑與抗病毒藥物研發,全力協助防疫。

榮陽交研發聯盟整合三方資源召開首次科學防疫會議,並找來前美國疾病管制署防疫專家、同時也是陽明大學政策講座教授馬理森(Michael Malison)、台灣研發型生技新藥發展協會理事長張鴻仁,陽明大學產業講座教授陳燦堅以及前疾病管制署主任秘書陳穎慧共同討論,會中決議分為試劑、藥物、疫苗、法規、智慧醫療五個工作小組。由於臺北榮總病理檢驗部是全台少數擁有美國病理醫師學院認證(CAP)的實驗室,去年亦通過精準醫學次世代定序實驗室認證,為全國醫學中心第一。三方聯盟將優先投入快篩試劑與抗病毒藥物研發,以協助目前防疫需求。

馬理森讚揚台灣在防疫上的努力,特別是在媒體傳遞正確訊息,有效降低大眾恐慌;他建議應該透過科學基礎採取防疫作為,盡速找出高風險族群,同時評估疫情所帶來的經濟衝擊。陳穎慧表示,防疫單位遇到新興傳染病除了第一線防堵之外,現在防疫單位最需要是研發團隊支援,提供更精良的「武器」來對抗病毒,這是聯盟成立的原因。

與會專家認為,現階段防疫目標仍以阻絕境外為原則,只是防疫單位目前缺乏像流感、登革熱等疾病的快篩試劑,雖然實驗室已具備檢驗病毒能力,但缺乏快篩試劑,無疑會降低機場與港口防堵疫情入侵的效率,同時也無法紓解大量通報疑似病例的檢驗壓力。疾病管制署目前已釋出檢測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訊息,榮陽交研發團隊將優先與產業界合作開發快篩檢驗試劑,有效降低防疫壓力。

未來長遠之計是發展疫苗,抗病毒藥物亦迫在眉睫。陽明大學產業講座教授陳燦堅表示,基礎研究已經緩不濟急,建議應該先從現有藥物尋找解方。因此榮陽交研發團隊的策略會優先選擇現有的廣效抗病毒藥物,測試其對2019新型冠狀病毒的療效。另因國內已有感染個案,發展高免抗體,也是可行策略之一。

由於目前台灣在應變重大疫情時,緊急授權加速試劑、藥物、疫苗研發的法源尚欠完備,榮陽交也將以科技法律專業,協助政府在法規層面加速完成防疫資源整備,同時也將妥善運用智慧醫療,讓病患獲得完善的醫療照顧,平安度過此次疫情。呼應張鴻仁建議防疫與藥政單位應合作,鬆綁法規,讓產業能加速生產緊急使用的藥物與疫苗。

這次會議,由陽明大學與交通大學兩校校長及臺北榮民總醫院院長共同促成。除三方校長院長外,陽明大學副校長康照洲、研發長吳育德及七個學院院長、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謝世良及臺北榮民總醫院副院長高壽延、周德盈醫師、邱士華醫師、陳育民醫師、詹宇鈞醫師等人出席,同時陽明大學副校長司徒文、美籍防疫專家馬理森也協助研發聯盟與國際鏈結。榮陽交已經完成整備工作,結合產、學、醫量能,將在研發、法規、臨床、社區等層面,與國內外專家全力解決防疫需求,確保國人健康。

1090206_北榮_陽明_交大成立新型冠狀病毒研發聯盟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