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德國媒體專訪本院李偉強主任談臺灣防疫經驗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33514

  臺灣優異的防疫成果享譽世界,德國「康拉德.艾德諾基金會」(Konrad-Adenauer-Stiftung, KAS)24日越洋專訪臺北榮總醫務企管部李偉強主任,李主任除分享臺灣及臺北榮總防疫經驗,更呼籲國際社會支持臺灣重返世界衛生組織。

  李主任表示臺灣自1971年之後退出聯合國及其周邊組織,五十年來無論是天災或是嚴重的傳染病都必須靠自己去面對,因此政府不僅有完善的防疫組織與動員規劃,更在2003年SARS之後強化了疾病管制署的組織、增加防疫醫師編制、大幅提升資訊、疫調與緊急應變的能力,因此在一月新冠肺炎疫情之初,就能迅速啟動跨部會的中央防疫指揮中心,提出一連串關鍵的阻絕措施,有效地減緩疫情。到4月24日為止,確診的個案數為428例,其中約八成是在境外感染。

  在醫療系統方面,李主任說明特別是在SARS之後,各級醫院除了加強平時的防疫準備,每年都定期演習,並且接受感染管控專家的督考及每四年一次的醫院評鑑考核,目的在確保所需的防疫人力、設備及戰略物資都齊備。因此當政府一聲令下,醫院就能立即啟動「分艙分流」等措施,並且嚴格管制人員動線、醫療人力及防疫物資,以確保維持醫療體系正常運作。迄今,不僅沒發生類似其它國家醫療系統崩壞的情況,更成功地治療新冠肺炎重症病人,死亡率遠低於世界醫療先進國家。

  李主任指出臺灣抗疫成功,更重要的是臺灣人民經過平日的教育訓練及SARS的經驗後,對防疫有高度的自覺與自律,自動自發戴上口罩並且維持社交距離。臺灣的另一項民間力量是發達的資訊科技,在政策帶動加上網路社群的推波助瀾,資通科技普遍應用於各項防疫作為,醫師可以透過健保卡查詢到病人的國外旅遊史及是否仍在居家隔離的狀況,民眾可以在藥局排隊買到配額的口罩,最近更可以在網路與超商預約購買,台北市甚至可以在自助販賣機買得到。在全民的共同努力下,臺灣是全世界少數沒有「封城」的國家,仍可照常上學上班及維持日常經濟活動,甚至還是第一個恢復職業棒球比賽的國家。

  李主任提醒,雖然臺灣已經連續多日沒有本土新個案,但已經注意到鄰近其它國家的疫情,稍不注意就會有死灰復燃的可能,因此為了避免無論是來自國內或是境外輸入的第二波感染,政府與醫療機構莫不持續保持警覺,在逐步恢復正常生活及日常經濟活動的同時,仍要求全民避免出入擁擠的場合,保持社交距離,維持嚴格的國境管制,更重要的是與國際研究機構合作研發疫苗及新藥,為下一波疫情超前部署,做好準備。

  李主任強調德國與臺灣的防疫作為都獲得許多國家的肯定,臺灣的成功絕非僥倖,SARS之後我們已經為此準備了17年,但很遺憾自從2017年之後臺灣就無法參與WHA年會及其技術性會議。對臺灣而言,我們少了收到第一手資訊的機會,也失去與國際頂尖醫衛專家共同學習分享的機會;另一方面,WHO的會員國也少了可以觀察與學習臺灣在全民健保、公共衛生及成功防疫的經驗,不僅對臺灣不公平,更是國際共同的損失。李主任曾在2014年參加過WHA並且發表技術性報告,希望能有機會再回到萬國宮。

  WHO是全球最重要的醫衛平台,其成立的宗旨是「讓全世界所有民眾有更好與更健康的未來!」2300萬臺灣人都應該是WHO關心與照顧的對象,因此,李偉強主任呼籲國際社會應支持臺灣重返WHO,特別在全球疫情方興未艾之際,臺灣已證明不僅有能力自助,更有能力幫助其它的國家,與WHO會員國一起齊心抗疫。

  「康拉德.艾德諾基金會」基金會是德國知名的智庫,成立於1955年,總部位於伯恩。KAS基金會在全球擁有78個辦事處,並與120多個國家推展各項合作計劃。訪問內容已公開於「康拉德.艾德諾基金會」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KAS.Japanhttps://youtu.be/Gr8VB0mi0wA 

臺北榮總醫企部李偉強主任

德國「康拉德•艾德諾」基金會RABEA BRAUZR女士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