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廣達集團實物捐贈本院遊詣居日照中心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8799

臺北榮總遊詣居日照中心廣達集團實物捐贈儀式,於今(13)日下午舉行。廣達集團林百里董事長致贈象徵鑰匙,由臺北榮總張德明院長代表接受,並回贈感謝獎座。退輔會馮世寬主任委員、交通大學陳信宏代理校長等貴賓受邀觀禮,會場同步展示榮民醫療體系推動智慧長照的規畫設計,為超高齡社會的智慧照護建立新標竿。

廣達集團捐贈日照中心室內空間裝修及科技設備與環境建置,投入工程與研發團隊均特別量身打造,將臺北榮總推動智慧照護上的需求在空間設計與整建時完整納入,捐贈經費達一千兩百萬元。

我國將於二O二六年成為超高齡社會,亦即六十五歲以上的高齡人口將佔總人口數百分之二十,屆時將有近五百萬的高齡長者需要各種類型的高齡醫療與長照服務。在人力與照護資源不足的情況之下,資通訊科技對於長照品質的提升也有其角色,也是我國生醫與資通訊科技強強聯手的最佳範例。


退輔會馮世寬主委對於廣達集團的善心捐贈表達誠摯感謝,也強調退輔會投入智慧醫療與智慧長照的決心,除了所屬醫院與榮家各自的發展之外,更將整合體系資源,透過科技整合與大數據,結合邊緣與雲端演算,厚實高齡照護的能量與品質。

張德明院長表示,希望藉由捐贈將科技與空間結合,依照使用單位對於未來科技應用的想法,量身打造最優質的場域。感謝國立交通大學張懋中前校長對此構想的支持,協助邀請廣達集團參與。

廣達集團林百里董事長也特別強調參與本次實物捐贈的意義,不僅是為了提升高齡照護的目標而已,更是希望人工智慧的時代中,臺北榮總能在原本引領國際的高齡醫學與長照成就之上,加入科技照護而進一步提升。

國立交通大學陳信宏代理校長也指出,臺北榮總是國際知名的醫學中心,交大過去持續參與北榮智慧醫療的發展,也樂意將交大的學研成果及資源與北榮合作,深化台灣的國際影響力,張懋中前校長也是本此初心而推動,將台灣最強的兩個科技領域有最佳的場域結合,提供民眾最優質的照護成果,未來也希望交大能持續與北榮合作。


捐贈儀式中,臺北榮總高齡醫學中心陳亮恭主任介紹遊詣居日照中心成立以來的照護品質,以整合醫療與長照的服務,顯著提升日照長輩的活動、認知、營養等面向,而過去發展的人臉辨識系統,也初步證實可以透過長者每日接受服務時的表情,有效預測長者的情緒與認知變化,能更即時的提供照顧團隊關鍵訊息,而此次捐贈中,更將此系統提升至結合長者場域內活動量的自動觀察與估計,希望能有效預測長者身心功能的變化,即時導入服務計畫的修正,維持長輩最佳生活品質。

而在退輔會的政策支持之下,預計自110年起推動全體系的智慧長照網,納入全國榮民醫療體系所屬之日照中心與護理之家,以科技協助防疫、後疫情時代照護需求,以及照護品質提升,建立智慧化的數據網,導入人工智慧,合併邊緣與雲端演算平台,建立榮民醫療體系的即時數據分析、自動化照護計畫以及品質管控等目標。

儀式現場並展示多項導入遊詣居日照中心的創新科技,除了人臉辨識、紅外線體溫感測、長者活動量自動估計系統之外,還展示了北榮現正使用的智慧床墊系統,該床墊除具有抗菌防疫功能之外,也能分散臥床長輩的皮膚受壓而預防褥瘡,還能藉由壓力感測而即時警示長者移動與離床狀態,已證明能有效降低跌倒發生率,未來也將擴大推廣至榮民醫療體系的護理之家。此外,由於空間的限制,室內照明也大幅影響長輩的生活,交大跨領域科學設計中心曾聖凱教授也建置了智慧照明系統,不僅提升照明品質外,更仿造天井的設計,柔化了室內照明的單調。

工業4.0的時代浪潮之下,除了工業製造的革命之外,這些科技應用也會外溢到其他領域,作為台灣最具優勢的生醫與資通訊科技領域,強強聯手必能發揮驚人成效,然而,以照護場域需求為主體,透過跨領域的創新思維,才能真實發生質變,而不是將既有科技技術生硬地要照護場域開發需求。多年擔任雙北市衛生局長的交大林奇宏副校長也指出,智慧科技在照護場域的應用還有很多需要開發,但都需要照護場域的專業人才投入,共同以跨領域思維進行設計,方能產生具有改變現況的創新技術。

退輔會馮世寛主委參觀遊詣居日照中心

退輔會馮世寛主委體驗XRSpace虛擬實境新技術

與會人員合影

廣達集團實物捐贈北榮遊詣居日照中心

廣達集團實物捐贈本院遊詣居日照中心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