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離島醫療改善計畫執行成果發表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16266

臺北榮總自民國94年起承作「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簡稱金門IDS計畫)」,迄今16年,累計支援21,442急診醫療診次、遴派1,119名專科醫師駐診金門、支援14,639專科門診診次及支援1,892專科檢查診次,除建立完善急重症醫療服務、導入專科醫療、減少島外就醫,更致力讓支援科別日趨完善、醫療服務更全面,未來將持續落實醫療在地化,強化公共衛生與預防保健及慢性病照顧,讓金門鄉親獲得充分的健康照顧。
金門縣因地處偏遠離島,急重症及專科醫療服務稍嫌不足,且深受濃霧季節影響,導致金門緊急醫療後送台灣救治的交通受阻,也因此改善金門醫療環境一直是金門鄉親最關切的問題。臺北榮總自94年即承接金門人健康,與中央健康保險署、金門縣政府簽訂「金門IDS計畫」合約,承諾讓金門鄉親享有醫學中心級醫療服務,實現「健康金門、快樂城市」理想。
102年臺北榮總協助金門醫院將急重症照護能力提升至「中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水準;103年完成台灣離島器捐首例,助7人重生;104年協助設立心導管室,讓往年只能仰賴空中直升機緊急轉診後送赴台救治的急性心肌梗塞患者,能在金門當地接受治療,各類導管手術數目更從設立之初每年手術數目低於50台,迄今已超過8百例;106年金門醫療衛生獲得遠見雜誌肯定,由原第七名進步至第二名,同時;103年至108年臺北榮總支援醫師專業性、病情解說及服務態度更獲得金門鄉親9成的滿意,顯示16年來在臺北榮總與中央健康保險署、金門縣政府共同努力下,已提供金門患者在金門當地接受24小時全天候急診醫療服務、急性心肌梗塞患者導管手術、外傷性或自發性顱內出血患者開顱手術、缺血性中風患者施打血栓溶解治療等醫療服務,兌現當年(94年)將醫學中心級的急重症醫療服務送到金門當地的承諾。
新聞聯絡人:臺北榮民總醫院醫務企管部李偉強主任/張志慶副主任,手機0976-089188/0938-593-663
 
案例分享
【案一:心臟內科】
「去年我媽媽因為急性心肌梗塞,被緊急送到金門醫院急診室,很慶幸金門醫院心導管室當下能緊急為我家人動手術,經4個小時手術,順利在凌晨4點結束。事後回憶,過去金門醫院無心導管室,只能辦理後送,以相同的時間,我媽媽當下可能都還在飛機上,生死未譜…。如今,可以在地就立即完成手術,心中有太多的感謝…。」
民國104年前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無提供緊急心導管檢查及治療,患者一旦確認罹患心血管疾病時,往往只能仰賴緊急直升機後送至台灣治療,其中急性心肌梗塞患者約占所有後送人數的1/3。為嘉惠金門地區急重症病患,臺北榮民總醫院於民國94年承作全民健康保險金門IDS計畫,全力支援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104年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擬定設立金門心導管中心計畫,臺北榮總多位醫師協助建立完整體系、亦協助金門醫院心導管室相關醫護人員於臺北榮總接受心導管教育訓練。
五年多來,臺北榮總遴派心臟內科及心臟外科專科醫師駐診金門醫院,提供門診、緊急心導管、心臟超音波、心臟節律器置放等醫療服務,惠及金門鄉親。各類導管手術數目從設立之初時,每年手術數目低於50台,截至109年10月已累計完成861例心導管檢查與手術,其中200例是急性心肌梗塞的緊急導管手術,提供患者醫學中心的在地醫療水平,降低患者長途奔波之辛勞及後送之風險。又,成立全年無休的心臟血管防護網,將持續服務金門民眾。
【案二:神經外科】
一名2歲多小男孩,在家玩耍時不慎從床上跌落地面,且頭部著地,家屬緊急送往金門醫院急診就醫,經電腦斷層掃描顯示急性硬腦膜血腫,並造成中線偏移。經會診臺北榮總神經外科駐診醫師,緊急安排在金門醫院當地接受顱骨切開手術移除血腫,患者術後復原良好,活動力正常。
金門醫院105年至109年3月期間無神經外科醫師,皆仰賴臺北榮總支援,若無神經外科醫師駐診金門,這些病患必須緊急直升機後送至台灣治療,不僅病患及家屬舟車勞頓,也可能增加病情惡化的風險。經金門醫院統計,105年1月至109年10月計170位顱內出血病患於金門醫院接受緊急開顱手術,約節省近8,500萬元之緊急轉診費用。
再者,神經外科醫師除了施行緊急手術救治神經外科急症的病患外,也提供專業的加護病房照護,照顧手術後的病患或是病情較穩定或暫不適合接受手術的患者,亦開設神經外科門診,讓金門鄉親可於金門當地就診。
【案三:神經內科】
某61歲男性,晚餐後突發右側肢體無力及失語現象,至金門醫院急診就醫時NIHSS(腦中風量表)為20分,經電腦斷層掃描顯示無腦出血,經會診北榮神經內科駐診醫師診斷為腦中風,與家屬解釋後簽下急性腦中風靜脈注射rt-PA(胞漿素原活化劑)治療同意書,並即時施打。後續透過緊急直升機後送至臺北榮總接受血管內取栓,術後恢復良好,更回到金門接受急性後期照護。
臺北榮總自94起遴派神經內科醫師24小時駐診金門醫院,第一時間提供腦中風患者「靜脈血栓溶劑治療」,使患者血液流通減少腦損傷機率。再者,臺北榮總發展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的區域轉診及離島中風的空中轉治策略聯盟,尤其是中風24小時內動脈取栓治療,已全年全時段運作,並建立自動化智能腦影像篩選,近三年來緊急靜脈內溶栓和動脈內取栓的介入治療共占所有急性缺血性腦中風超過10%,動脈再通率超過80%,金門轉診病人動脈取栓再通率更達100%,中風後的良好功能比例超過30-40%,技術持續精進達國際水準。
【案四:大腸直腸外科】
「最近還好嗎?婆婆今天為什麼來看門診?」「我都沒有問題啊,開完刀之後身體都很好,就是來看看醫師您,很久沒有看醫師了,想說來看看你」。婆婆四年前接受腹腔鏡手術治療大腸癌,也因為長期需做靜脈注射、化學治療或靜脈營養補充等原因,所以裝置人工血管。婆婆大腸癌療程結束後一直持續在金門醫院門診追蹤,至今已超過三年,經評估人工血管已經可以移除,也因金門醫院開設直腸外科門診,讓婆婆當天可以直接接受人工移除手術且術後能直接返家休息,省去了婆婆須來回坐飛機到臺灣接受這樣的小手術,還要擔心可能買不到回程的機票。
臺北榮總自107年7月起遴派資深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駐診金門醫院,提供直腸外科門診、大腸鏡檢查以及肛門疾患手術處理等。107年7月至109年10月計執行526人次大腸鏡篩檢(含無痛篩檢)、94例大腸直腸手術、2,993人次大腸直腸門診,讓有需要的金門鄉親不用長途跋涉到臺灣就醫。
【案五:血液腫瘤科】 
某85歲男性患者因咳血至金門醫院就診,經斷層掃描懷疑為晚期肺癌,由於患者身體虛弱無法後送至臺灣,且患者及家屬對切片檢查的風險有疑慮,經會診臺北榮總血液腫瘤科醫師,建議患者可使用液態切片進行診斷,亦協助患者在金門當地收取血液檢體後送臺灣實驗室進行分析。因檢測結果符合健保標靶藥物的申請,患者服用藥物兩周後,咳血狀況已獲得改善,且掃描結果亦顯示腫瘤縮小,讓患者毋須後送至台灣就診,亦避免具風險性的切片檢查。
金門醫院在民國103年設立血液腫瘤專科門診,由臺北榮總遴派醫師赴金門支援。初期僅能提供金門癌症患者諮詢、止痛藥物、抽血檢驗、轉診單的醫療服務,經努力,103年在金門當地的藥局開始可以取得部分口服化療藥物;北榮支援醫師更進一步嘗試增加口服標靶藥物,於109年讓基因檢測結果符合健保肺癌標靶藥物申請者可在金門取得,並在金門醫院當地追蹤藥物療效,對病患及家屬而言是一大福音。

1091217_陳威明副院長說明執行金門IDS計劃成果

與會人員合影.jpg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