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林懷民老師談「短腿的人跳的舞」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863

臺北榮總113年度大師講座系列於今日(16日)邀請到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老師演講,主題為「短腿的人跳的舞」。精彩的演講讓現場近六百位的員工、眷屬、臉書好友及榮總友人如癡如醉。在演講中,林老師透過神話、東西方建築文化以及舞蹈的比較,引導聽眾進入舞蹈的精神世界。他強調西方建築、舞蹈和藝術呈現的「上達天聽」特質,與東方建築內斂的「橫向發展」形成鮮明對比。

林老師指出東西方舞蹈文化上的不同,東方著重於圓融、圓滿,而西方舞蹈可能呈現出更直線、拉伸的特色,近似畫家米勒名畫「拾穗」中表現的力量。
創立雲門舞集於1973年的林老師,將其從臺灣推向全球,成為全球頂尖的現代舞團。雲門舞集以太極導引為基底,通過螺旋轉動帶動身體,同時透過呼吸吐納產生源源不斷的力量。

演講中,林老師透過播放水月舞蹈的影片,讓現場觀眾隨著舞者肢體動作一同呼吸,展現從秩序、安靜、沈澱到靜下心來思考的過程。影片呈現了「空靈」的表現,與西方戲劇高潮迭起的風格不同,更注重觀眾在寧靜中的感動。整體表演展現了水月曲目的精神,象徵著從內心深處汲取靈感,反映在舞蹈中的獨特表現。

透過這次演講,林懷民老師引領大家深入思考東西方文化在舞蹈藝術中的差異,同時也讓我們更了解雲門如何在全球舞蹈舞台上展現其獨特風采。
同仁在中午午休的時間能聆聽如此令人驚嘆的演講,大家深感幸福。

演講結束後,林老師還特別到荷花池探視去年捐給本院的黑天鵝蓼蓼和芋芋,看到他們悠遊自在徜徉在荷花池中,林老師還特別告訴陳威明院長,希望他們能早日傳宗接代,療癒更多的病人。

臺北榮總陳威明院長(右)致贈健康之門林懷民老師(右3)與本院院長及副院長合影.jpg林懷民老師引領大家深入思考東西方文化在舞蹈藝術中的差異,同時也讓我們更了解雲門如何在全球舞蹈舞台上展現其獨特風采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