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3月11至25日『嚴重氣喘照護「型」動計劃』 衛教策展與講座,歡迎體驗參加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2058

隨著春季的到來,許多民眾上山賞花,但小心春暖花開的美景,隱藏誘發氣喘的危機。根據2022 台灣成人氣喘臨床照護指引顯示,全台灣大約有2百萬左右的人口為氣喘所困擾。臺北榮民總醫院為提高大眾對嚴重氣喘的認知與關注程度,於2024年3月11日至3月25日舉辦為期兩周的『嚴重氣喘照護「型」動計劃』衛教策展與講座。民眾可於中正樓1樓大廳參觀互動展覽,展期間的衛教講座,更邀請醫師現場分享正確的疾病知識。臺北榮民總醫院陳威明院長特別親臨講座呼籲患者:「應與醫療專業團隊攜手訂立最適合個人的治療方案,進一步提升患者及其家屬對治療的信心。」希望透過互動體驗和專業講座深入了解嚴重氣喘的不同型別和相應治療方式。臺北榮民總醫院侯明志副院長也表示:「希望透過本次衛教展,提高大眾對嚴重氣喘的認識,幫助更多的患者找到合適的治療方案。」

血液檢測區分型別,數值過高恐導致呼吸衰竭 

氣喘是一種常見也可能致命的呼吸道疾病,因呼吸道長期發炎而導致反覆出現氣道阻塞,造成胸悶、喘鳴音、夜間咳嗽加劇等症狀。若患者的呼吸道受到刺激物影響,會導致呼吸困難,甚至可能出現呼吸衰竭,甚至死亡的狀況。胸腔部臨床呼吸生理科周昆達科主任說明:「氣喘治療採階梯式用藥,若患者已經使用了較多、較高劑量的類固醇或其他控制型藥物,才能較有效地控制症狀,或是即便使用了這些藥物,症狀仍然難以控制的情況下,在臨床上就會被歸類為嚴重氣喘。」根據國外資料顯示,嚴重氣喘的盛行率約占氣喘病人的5%-10% 。若血液檢測內嗜酸性白血球數值高於150 cells/uL,即診斷為嗜酸性白血球型嚴重氣喘 。

嗜酸性白血球(Eosinophil, 簡稱Eos) 是白血球的其中一個種類,主要負責對抗感染和調節免疫反應。它們在對抗寄生蟲感染和過敏反應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過多的嗜酸性白血球的出現,可能與過敏性疾病、寄生蟲感染、某些藥物反應等病理條件有關。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暨臺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陳育民部主任解釋:「當嗜酸性白血球數量過多時,可能會導致呼吸道慢性發炎,引起氣管腫脹和狹窄 ,進而導致胸悶、咳嗽、哮鳴以及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時可能需要急診或住院治療。」

嚴重氣喘用藥多元,臺北榮民總醫院呼籲患者遵守醫囑用藥 

在氣喘治療初期,無論一般氣喘和嚴重氣喘患者,常會使用長效型支氣管擴張劑和吸入性類固醇。然而,嚴重氣喘的症狀複雜難以控制,且常影響生活品質。應及早進行相關血液檢測,確認氣喘類型並調整治療方案。周昆達科主任提及:「若是嗜酸性白血球數目偏高的嚴重氣喘患者,在治療後症狀仍無法控制,也有生物製劑可作為治療搭配選擇參考。」建議嚴重氣喘患者應遵循醫囑,定期用藥不可擅自停藥,也應定期記錄病情變化,做好自我評估和預防措施,降低急性發作風險,實現更好的症狀控制。

『嚴重氣喘照護「型」動計劃』衛教策展,期待以更貼近生活的方式,讓民眾了解嚴重氣喘型別與個別治療方式,進而建立正確的呼吸道健康觀念,促使民眾檢視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也提醒患者若遵循醫囑用藥,氣喘仍無法控制,可能為嚴重型氣喘。誠摯邀請大眾參觀並參與本次展覽。共同護好呼吸道健康,迎接春日花季的到來!

臺北榮總舉辦嚴重氣喘照護, 「型」動計畫衛教展,期望提高國人對於嚴重氣喘認知。(左起臺北榮總侯明志副院長、陳威明院長、胸腔部陳育民主任、臨床呼吸生理科周昆達主任)胸腔部陳育民部主任,分享嗜酸性白血球型嚴重氣喘可透過血液檢測判辨,建議民眾及早進行型別檢測。臨床呼吸生理科周昆達主任說明氣喘為階梯型治療,現今也有生物製劑可作為治療搭配選擇。臨床呼吸生理科周昆達主任說明氣喘為階梯型治療,現今也有生物製劑可作為治療搭配選擇。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