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中心簡介

成立緣起

我國在1993年老年人口突破總人口數的7%,成為「高齡化社會」(Aging Society);亦已在2018年突破總人口數之14%,邁入名符其實的「高齡社會」(Aged Society);也為我國健康照護體系帶來顯著的衝擊。

為因應「高齡化社會」的現狀以及「高齡社會」的來臨,建設一個以提昇老年人口健康與減少長期照護需求為主要目標的健康照護體系,退輔會在93年9月訂定了「發展老人醫學計劃」,本院在此計劃下積極以跨單位、跨科部之力量開拓高齡醫學發展,引進國內外學界研究資源,培訓高齡醫學人才、擴大宏觀視野。並與台中及高雄榮民總醫院、北區榮院及榮家合作,致力學術研究與臨床服務並重的務實發展,達成退輔會醫療體系之醫療服務資源整合的目標。

以提供「多重疾病、單一窗口、一次就診、全面服務」的高齡醫學中心因應而生。

 

高齡醫學整合門診

就診對象

  1. 80歲以上任何疾病
  2. 65歲以上具以下病症
    1. 多重複雜性疾病
    2. 老年病症侯群
    3. 長期照護個案出現急性疾病

老年病症候群

  1. 行動不便
  2. 跌倒
  3. 大小便失禁
  4. 心智障礙

 

高齡醫學病房

高齡醫學中心病房自95年6月開設,並自99年3月16日啟用(舊)長青樓高齡醫學病房,床位數量增加為50床(需要改成40床嗎?),由高齡醫學中心、老年精神科、復健醫學部、身障重建中心共同收治患者,其中高齡醫學中心床位數40床,並於108年2月遷至A052病房。病房主要收治對象為急性病狀且具老年症候群、非典型症狀需整體評估者,以及反覆入院之高齡醫學資源利用者。

 

中期照護單位

實施目的

「中期照護」即針對高齡患者於急性疾病後,協助身體功能復健、營養狀況調整與認知功能回復。以四週為原則,促進病患恢復最佳的生活功能狀態,避免生活失能,提昇老年病患照護品質。

辦理機構

本中心與臺北榮總桃園分院及員山分院兩家合作,建立北部之中期照護。未來將推廣至各地方醫院、榮家及地區護理之家等機構。

醫療團隊

入住中期照護病房後,將由醫師、臨床護理師、復健科醫師、物理治療師、精神科醫師、營養師、個案管理師及其它專業人員,安排復健治療,提昇病患的最大身體功能。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