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公費醫師短期訓練

 

公費醫師短期訓練課程

背景

為整體提升退輔會體系高齡長者的醫療品質,以及後續榮院及榮家高齡榮民的照護能力,達到早期預防介入並延緩高齡榮民失能產生的目標,進而推展至全國,整體提升老年病患的照護品質,因此針對下鄉之公費醫師規劃高齡醫學短期訓練計畫。

本計畫擷取若干英國老年醫學專科訓練的重點精神,融入本土教學之經驗,特別在「出院準備服務」、「團隊合作與領導」、「教學研究」、「跨專業領域技能」方面著墨甚深。而本訓練計畫更強調醫師在一般醫學訓練中所必須具備的知識、技能與態度,並非僅針對老年醫學次專科而訓練,而是要訓練一個全人的老年醫學照護專業人士。由於榮民醫院的醫師實務上多所參與老人醫療照護,因此,無論其專科訓練背景為何,均宜接受短期老年醫學訓練,以充實其臨床技能。

 

主要訓練內容與場所

  1. 老年醫學急性照護

強調訓練照顧罹患急性病住院之老年病患,包括診斷與治療老年人常見疾病、處理同時並存的多重醫學與社會心理問題、常見的老年症候群、預防老年人因入院而引發功能退化,並參與跨領域的整合性老人醫學照護團隊。

  1. 高齡醫學門診訓練

以學習老年人門診常見疾病處理為核心,包含周全性老年評估(Comprehensive Geriatric Assessment)之操作、健康促進與篩檢、門診老年醫學照會。

  1. 高齡醫學會診服務

主要以學習其他專科住院老人病患會診與處理。

  1. 高齡醫學學術活動

公費醫師需參與每週舉辦之老年醫學讀書會、期刊討論會與臨床個案討論會,並完成口頭報告。

  1. 評估方式

每位學員完成訓練時,需由訓練之主治醫師評估其學習狀況,此外,學員亦有機會同時評估主治醫師的教學情況及訓練課程的優劣。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