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Selective/preferential Cox-2抑制劑仿單須加註心血管疾病警語

賴世珍

繼默沙東藥廠自願全球下市 VioxxO (rofecoxib,偉克適) 後,相似作用機轉之選擇性抑制cyclooxygenase 2 (COX-2) 的非類固醇止痛藥 (NSAIDs) 之安全性引起醫療界及民眾的極大關注。由於此類 COX-2 抑制劑均有相似的心血管疾病潛藏危險,且根據今年2月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 (FDA) 之關節炎藥物諮商委員會與藥物安全暨危機管理諮商委員會聯合會議討論的結果,不僅美國 FDA 對境內 NSAIDs 藥品的使用做出明確的聲明,在台灣,衛生署也要求廠商必須在今年3月15日前將selective/preferential COX-2 抑制劑之仿單加註心血管疾病副作用之警語,此包括CelebrexO (celecoxib,希樂葆)、ArcoxiaO (etoricoxib,萬克適)、申請中之 BextraO (valdecoxib),及含有 meloxicam (例如 MobicO, 骨敏捷)、nimesulide (例如 MesulidO, 每舒寧)、nabumetone (例如RelifexO, 美伏疼)等成份之藥品共33個品項。
FDA 今年2月的聯合會議的討論重點主要是對所有的非選擇性 NSAIDs 及COX-2選擇性抑制劑做出心血管疾患危險性的已知文獻評估及提出臨床應用建議。聯合會中主要討論的COX-2選擇性抑制劑有三種: celecoxib、valdecoxib 及 rofecoxib;根據現有文獻證據,所有 COX-2 選擇性抑制劑一致被認為存在有心血管疾病危險性。就效益/風險性評估, Celecoxib 得到大多數的專家學者贊成繼續於臨床上使用,而 valdecoxib 及 rofecoxib 則因現有文獻證據的限制,反對及贊成的學者人數相當。依據會議結果, FDA 要求廠商在 celecoxib 藥品仿單中加上 NSAIDs 類止痛藥可能引起心血管及腸胃道危險性的警語及禁忌症,並且應在病人用藥指導單中告知病人可能潛藏的心血管及腸胃道危險性; valdecoxib 則因已有明確的心血管危險性,且較其他 COX-2 選擇性抑制劑更容易發生嚴重致命的皮膚副作用 (如Stevens-Johnson syndrome, toxic epidermal necrolysis 等),因此FDA要求廠商能主動下巿此藥品。至於 rofecoxib 是否可重獲允許再上巿, FDA 表示會仔細審查廠商提請重新上巿之計畫書後再定奪。
針對 selective/preferential COX-2 抑制劑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危險之問題及其長期使用之安全性,目前 FDA 已做出明確的說明。而衛生署更基於國人用藥安全考量,也已要求 COX-2 抑制劑之廠商必須在今年3月15日前於仿單中加註「本藥品之類似藥品曾發生心血管嚴重副作用,國人長期使用本藥品之安全性未建立」之警語,本專欄特此報導。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