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業務介紹

中心業務 

RC業務介紹

本中心業務與本院各部科(如骨科部、外科部、護理部、家醫部...等科部)互相合作,可即時銜接與整合病患服務;同時結合本院「整合照護暨長照轉銜服務中心」,無縫接軌長期照護、急性後期照護與出院準備服務,讓病患對於出院後的居家生活更加安心。另聯合其他單位(學校、學會、業界)辦理輔具相關專業課程、進行臨床實務教育訓練,使中心人員能獲得目前最尖端之義具、矯具、輔具資訊,維持輔具創新敏感度,且不定期舉辦內部跨小組討論會議,以發想及研發新式輔具、零組件為主題,以期提升輔具之創新及研發。

本中心在臨床輔具適配過程中與病患使用回饋裡,發現輔具改良、進步與創新的可行性,並配合政府長照政策、促進輔具學術研究,提升與鞏固輔具競爭優勢,我們積極進行研發新創輔具與強化輔具相關研究,並結合學術研究、人因工程與工業設計,就鞋墊、副木、義肢、承筒、長照生活輔具等,進行創新。我們團隊並獲得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輔具科技開發、測試與研究」5年計畫,涵蓋「長照輔具創新開發與測試」、「全接觸鞋內墊材料設計研發與效能評估研究」、「阿基里斯腱延長手術、客製化鞋內墊或復健治療對前足壓力降低的檢驗」與「下肢義肢取膜技術與模組化零組件開發及義肢承筒壓力測試研究」。

本中心更將3D列印技術運用於輔具之中。3D列印輔具依其目的,大致分為客製化輔具與通用設計之輔具原型(prototype),根據使用者功能上的缺損,依生物力學、生理學,與醫師及醫療團隊討論,以設計出最符合需求的輔具。功能需求符合後,本團隊經由專業人才,利用3D列印客製化的特性,再依據需求者喜好,進行個人化設計(如美觀藝術),同時也可為使用義肢的病患客製美觀外殼,或是針對特殊需求病患,設計義肢手肘關節、復健輔具裝置、小兒麻痺或外翻足足弓墊等。另外,如遠端橈骨骨折病患可以3D列印材質輔具,以其重量輕盈之優勢,替代石膏輔具。3D列印輔具造福所需輔具過於特殊,無法被照顧的使用者。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