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參考文獻

APA第七版 (38卷2期開始實施)

惠稿參考文獻請按照APA( America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第七版中所訂之格式書寫,並注意下列事項:

1.參考文獻格式上,第一行靠左,第二行起縮排四個字母。

2.先列中文參考文獻,再列英文,中文文獻依作者姓氏筆畫順序排列,英文則 依作者姓名之字母順序排列。

3.英文作者先寫姓,名字以大寫字母縮寫代替即可。

4.英文參考文獻之雜誌名稱需寫出雜誌全名,且每個字的字首需大寫,不可只寫縮寫呈現。

5.參考文獻之雜誌名稱、書名或期刊卷數一律以斜體字呈現。

6.中文文獻之標點符號採全型標示;英文文獻之標點符號採半型標示。

(1)文獻為中文雜誌時,則以「作者姓名(西元出版年代).標題.期刊名稱,卷(期)數,起訖頁數。」的格式書寫。若文獻為外文期刊時,則以「作者姓名(姓氏在先)(西元出版年代).標題.期刊名稱,卷(期)數,起訖頁數」的格式書寫。若該筆文獻具有數位辨識碼(digital object identifier[DOI]),必須在最後將數位辨識碼標出,DOI以網址的形式呈現,數位辨識碼後面不加句點。(2)DOI和URL都應顯示為超鏈接(以http://或https://開頭)將DOI標準化為以https://doi.org/開頭。在線閱讀的文檔中,使用實時鏈接,可接受純黑的文本(不帶下劃線)或帶下劃線

傅玲、陳淑芬、溫美蓉、劉淑言、齊珍慈(2016).護理職場霸凌對工作倦怠感及健康照護產能影響之研究.榮總護理,33(4),397-406。https://doi.org/10.6142/VGHN.33.4.397

Martínez, J., Macías, J. H., Arreguín, V., Álvarez, J. A., Macías, A. E., & Mosqueda-Gómez, J. L. (2017). Isopropyl alcohol is as efficient as chlorhexidine to prevent contamination of blood cultures. American Journal of Infection Control, 45(4), 350-353. https://doi.org/10.1016/j.ajic.2016.11.027

(3)文獻為一本書時,則以「作者(西元出版年).書名(版次).出版商。」的格式書寫,第七版僅要求提供出版商名稱,不再需要出版所在地。

黃惠璣、葉淑惠(2017).長期照護(第四版).新文京。

McKinnon, T., & Fitzpatrick, J. (2012). Global service-learning in nursing. Lippincott Williams &Wilkins.

(4)文獻為一本書中的一章時,則以「作者姓名(西元出版年代).標題.編者姓名,書名(起訖頁數).出版商」的格式書寫。

吳麗彬、周繡玲(2012).消化系統疾病之護理.於劉雪娥總校閱,成人內外科護理(五版,410-415).華杏。

Chanhee, K., & Hana, K. (2018). The impact of self-compassion on mental health, sleep, quality of life and life satisfaction among older adults. Geriatric Nursing, (pp. 623-628). Elsevier.

(5)文獻為未出版的口頭發表、壁報發表或研習會發表之文章時,其書寫格式為「作者姓名(西元年月).題目.於某單位主辦或主持人之研習會名稱.城市、國家:主辦地點。」。

張瑞燕、林小玲、曲幗敏(2016,9月).比較手術後平躺六小時與早期改變臥位其脊髓麻醉後頭痛的發生率-以年輕膝手術病人為例.於台灣護理學會主辦之第三十二次護理研究論文發表會暨兩岸護理學術交流.台中、台灣: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護理部。

Chang, J. Y., & Ling, L. H. (2015, Dec). Symptom clusters, Functional status, Depression and Quality of life in patients with Brain Tumor in Taiwan. Poster session presented at Gold Coast Health Medical Research Conference. Brisbane, Australia.

(6)當需要特別註明文獻的發生地(如研討會)時,第七版修改為全球所有城市皆需標註國家,包含美國。格式為“城市名,州縮寫(如果有),國名”,如下:
Ex:Los Angeles, CA, United States
Ex:Sydney, NSW, Australia
Ex:Tokyo, Japan

(7)引用未發表的博碩士論文時,第七版有2種呈現方式:

 (a)來源為各校院

 作者姓名(西元出版年).標題(斜體)〔未發表之碩/博士論文〕.校院名稱。

 王OO(2019).論文名稱 [未發表之碩士論文].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研究所。

 (b)來源為網路資料庫 

 作者姓名(西元出版年).標題(斜體)〔碩/博士論文,校院名稱〕.資料庫名稱。

 王OO(2019).論文名稱 [未發表之碩士論文,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研究所].資料庫名稱。

(8)引用網路資料時,書寫格式為「作者姓名(西元年月日).題目名稱.網址。」。引用網站時,除非列出檢索日期是必要的,否則不需再加「Retrieved from」,網頁名稱以斜體呈現,並列出網站名稱。

國家發展委員會(20188月30日).人口推估(20182065).https://www.ndc.gov.tw/Content_List.aspx?n=84223C65B6F94D72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18, Dec 3). Global health observatory (GHO) data. http://www.who.int/gho/en/

(9)參考文獻若第一作者姓氏相同,在內文引用時,不論年代是否相同,內文均    需列出第一作者全名。例如:①Among studies, we review M. A. Light and Light (2008) and I. Light (2006);②由林小明、陳和徐(2017)及林大華、李(2018)的研究指出…。

範例說明:①若全文引用之參考文獻只有一篇之第一作者是姓陳,則寫法為(陳,2018);若不只一篇之第一作者是姓陳,則此情況因為姓氏相同,在內文引用時,不論年代是否相同,內文均需列出第一作者全名,依您所舉例子寫法為(陳00,2018),(陳xx,2018)。②當作者為3-5人時,只有一篇之第一作者是姓陳,第一次的書寫方式是(陳、李、林,2018),第二次的寫法為(陳等,2018);若不只一篇之第一作者是姓陳,則此情況因為姓氏相同,在內文引用時,不論年代是否相同,內文均需列出第一作者全名,依您所舉例子,第一次的書寫方式是(陳00、李、林,2018),第二次的書寫方式是(陳00等,2018)。

(10)文中引註的簡化:若文獻作者≧3人時,在文中引註時,列出首位作者並以「et al.」及「等」結尾即可,全文一致,包含第一次的引用。如(李等,2018 )或李等(2018 )指出,英文(Schirmer et al., 2019)。

(11)參考文獻的作者以列出20位為上限,在文末參考文獻,若一篇文章有多位作者,最多可列出20位,需列出所有作者姓名,並在最後一位作者前加“&”號。但如果文獻的作者人數大於20位時,列出前19位作者姓名,然後加上省略號“...”(但不加“&”)及最後的一位作者姓名。

(12)翻譯書(非原版書):原著作者(翻譯出版年).翻譯書名(譯者:版次).出版商。(原著出版年)。

Byrne, G. (2008).外科OSCE臨床技能實戰測驗(蔡淳娟、陳德芳審閱,廖翊舒譯).江山。(原著出版於2007)。內文引用: (Byrne, 2007/2008)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