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只有關懷 沒有距離- 專責病房行動視訊會診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7830

臺北榮總將遠距會診模式,擴大應用於防疫專責病房,協助醫護人員與隔離區內病人診療與跨團隊互動。醫務企管部李偉強主任表示,過去護理師協助家屬提供病人關懷時,僅能利用手機視訊,然而許多老人家視力不好或聽力退化,且手機螢幕較小,關懷效果並不理想。遠距行動醫療推車,因螢幕大且操作簡單,除了臨床照護之應用外,最重要的是能給予隔離中的病人親情的支持,藉由遠距會診模式,病人家屬可從家中,同時與醫護人員與病人進行三方視訊對話,一同討論病情,既可避免感染風險,即時表達對病人的關心,不因疫情造成隔閡,更能拉近彼此的距離,是防疫專責病房的好幫手。

81歲染疫住院病危的張伯伯,因情緒不佳出現輕生的行為,護理師發現後立即啟動跨團隊照護。由社工師運用遠距行動醫療推車進行視訊關懷,在20分鐘訪談後,張伯伯才娓娓道出心中掛念染疫也被隔離的妻子。社工師立即給予同理支持,持續引導以正向積極的態度面對病情。張伯伯深受鼓勵,表示會堅強努力的活下去,期待能與家人再度團聚。

9個月大的小明因被家人傳染不幸染疫,媽媽需共同照顧也不幸確診。住院期間,兒科醫師藉由遠距行動醫療推車,觀察小朋友的活動力及臨床表現,兒科護理師在病房內接受醫師指示,共同協助評估小明的症狀及活動力。醫護人員及病人都表示,行動醫療車看得很清楚,病人也能清楚的跟醫療人員溝通,比起只用電話會談只聽到聲音,更有溫度也更安心!

李偉強主任指出,醫護人員可利用遠距行動醫療推車,在護理站內「面對面」與隔離中的病人進行視訊問診、解釋病情與說明未來治療方向,病人亦能在大螢幕上看到醫護人員,真正能感受到有人關心,透過即時視診及與病人互動討論,有效提升照護品質,更減少醫護人員穿脫隔離衣的時間與防護裝備的耗損,無形中提高了防疫效能。

臺北榮總、板橋榮民之家與研華科技,自今(110)起透過遠距行動醫療推車,讓榮家住民不必外出就可與臺北榮總醫師進行線上會診對談,此亦為退輔會自109年起推動「金字塔計畫」的一環,提升高齡長者就醫品質,成效卓著。5月中旬COVID-19疫情急遽升溫之後,為降低醫護同仁穿脫防護衣及頻繁進出病房所產生之照護風險,研華科技與研華文教基金會,與臺北榮總合作捐贈四套遠距行動醫療推車及平板電腦,成為防疫專責病房的好幫手。
 

醫師過運用行動醫療推車進行視訊會診

社工師運用行動醫療推車與住院中的病人進行遠距諮商

病人使用行醫療推車視訊與醫師線上對談

護理師在護理站可以與病人直接對談,回應病人的需求

病人使用行動醫療推車視訊與醫師線上對談九個月baby確診,媽媽同室照顧後也確診,兒科醫師藉由行動醫療車觀察染疫小朋友的活動力及臨床表現

醫師、病人及家屬三方線上對話醫師、病人及家屬三方線上對話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