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最新消息

賀!家醫部「藥安心:AI創新居家用藥整合服務」榮獲「政府服務獎」

發佈日期:
發佈者:管理者
類別:最新消息
點閱數:4158

臺北榮總家庭醫學部團隊以「科技助人」理念,整合食藥署、健保署、臺北榮總藥學部等巨量藥物資料,建立高清藥物辨識資料庫,108年開發「愛家小藥師」APP,以AI創新居家用藥整合服務,守護民眾用藥安全,榮獲第4屆政府服務獎「社會關懷服務獎」,為推動為民服務工作最高榮譽,在120個參賽機關脫穎而出,且為該獎項中唯一獲獎的醫療單位,許惠恒院長今(14)日代表出席領獎。

許惠恒院長表示,為解決臺灣民眾用藥問題,臺北榮總致力研發方便攜帶的藥物辨識輔助工具。「榮總智慧居家小藥師APP (愛家小藥師)」,以AI創新居家用藥整合服務,不但可增進居家團隊藥物整合效率、增強長者藥物照護能力,未來將擴增藥物影像資料庫,創新藥事服務流程,不只可用於居家、更可進一步提供門診藥物辨識諮詢及住院病人自備藥物整合,創造與人工智慧結合有效且高品質藥事整合服務,營造友善健康用藥安全的服務網絡。

「藥看有,才安心」,藥物必須吃得正確才有效
臺北榮總家醫部社區醫學科陳育群主任指出,高齡長者用藥錯誤是重要的健康議題,國外研究發現高達75%到96%長者發現自己曾經吃錯藥物,近年來隨著居家醫療漸漸普及,醫師、護理師開始從醫院走進病人家中才發現,對於高齡長者而言,真正常見或嚴重的用藥錯誤往往發生於家中而不是醫院。高齡長者藥物多且複雜,艱澀藥物的巨大資訊落差,讓居家長者藥物照顧難上加難,超過一半以上長者被發現有用藥安全問題,僅依賴居家醫師護理師耗費大量時間藥物整合,難以普及於全台灣76萬位高齡失能長者家庭中。

創新AI辨識APP輔助藥物整合服務
陳育群主任表示,「愛家小藥師」APP以簡單、易用、可近設計,提供多元化查詢方式,使用手機即可輕鬆查、任意掃,並建置多國語言,幫助民眾獲得正確藥物資訊,達到推廣用藥安全的目標,民眾可免費下載使用,目前以累積查詢超過20萬次,居家團隊能更有效整合民眾跨院就醫所服用的藥物,增強長者照護能力。避免病人因藥物資訊不足、多重就醫、多重領藥、複雜處方、重複用藥或藥物交互作用產生風險,創造與人工智慧結合有效且高品質藥事整合服務,且符合政府資通安全規範,讓病人可信賴安心使用。

「愛家小藥師」,居家用藥你都知
「愛家小藥師」APP具備以下三大功能,讓醫療團隊和病人都能輕鬆使用,正確認識藥物,更歡迎民眾下載使用!

任意查:內建超過2.7萬種健保藥物資訊、1.6萬張藥物影像,可正確辨認種居家醫療常用藥物,也可利用中英文、藥名、成分、外型、顏色等任何資訊作為關鍵字進行查詢,搜尋結果顯示藥物成分、適應症、用法、特徵、特殊警語、健保代碼、衛署字號等資訊,並提供仿單及健保規範連結,提供完整藥物資訊。

輕鬆掃:可用手機照相鏡頭拍攝藥錠膠囊或掃描藥盒外包裝條碼,查詢藥物資訊。

多語言:提供英語、印尼語、越南語及馬來語四國語言翻譯,讓外籍照護者也能輕鬆辨識,溝通無礙,照護團隊在衛教上也能夠克服語言障礙,讓照護者一同為患者用藥安全把關。


AiGiA

許惠恒院長(右4)帶領北榮團隊領獎取社會關懷服務獎

北榮團隊合影

北榮團隊合影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